Monday, November 16, 2009

「天使投資者」助推創意企業

「天使投資者」助推創意企業
【明報專訊】企業剛起步時,在開發產品、服務上需投放大量資源,首筆資金耗盡後,再籌集資金往往甚難。對於有前景、有好意念的小型創意企業,「天使投資者」(Angel Investor)確是他們的天使,著名網站YouTube及Twitter開展初期亦有「天使」幫助。天使投資者近年在香港不斷增加,相信有助推動創意企業發展。

願承擔風險 充當企業導師

所謂「天使投資者」,是指提供創業資金以換取可轉換債券或所有權權益的投資者。數碼港行政總裁楊偉雄說,「風險資本」(Venture capital)公司以前在市場上比較活躍,自金融海嘯爆發後卻變得保守,「天使」開始紛紛出來投資。他認為,港府銳意發展創意產業,「天使」地位更顯重要,因它甘願承擔風險,「天使」對所投資的項目通常有認識、經驗,故在初期進入公司投資,亦會充當「導師」,在營商方向上作出提點,「他們會易接受全新、前無古人的意念」。

對於如何找投資對象,他指由於「天使」一般屬個人或小圍投資,以往找對象主要靠人際關係,但現在有更多途徑給企業與投資者互相交流,如數碼港明天舉辦的「創業投資論壇」,可為他們造就機會,促成合作。

主要考慮意念發展潛力

作為密豐的「天使」,伯樂創建投資有限公司合伙人陳志邦過去一年看了20多個項目,最終投資了3個,主要考慮是其市場和發展潛力,以及意念是否可行,最少要等4至6年,是長線投資,「預計有100倍左右的高回報,才會作出投資」。

做了「天使」約10年的立法會議員譚偉豪表示,近年多得數碼港及科學園等,讓他們多了機會認識私人小企業,「也令有創意、技術的公司,有了集資平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