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3, 2009

社會企業「我的銀行」

青年辦社企銀行
教學生營商
【明報專訊】年輕人失業率高企問題困擾不同地區,香港亦不例外。在英國,青年利莉(Lily Lapenna)兩年前創辦社會企業「我的銀行」(MyBnk),客戶人數急速增長至兩萬,客戶小至9歲大至24歲,可以一邊儲錢一邊學理財,更可申請免息貸款一嘗當老闆滋味。其理念來自「做生意不是讀完書後才開始想的事」,讓年輕人及早計劃將來。

打開「我的銀行」網頁,草稿紙似的背景配上手寫字筆觸,名字下有一句「My Money, our future(我的金錢,我們的未來)」,鮮明活潑。利莉說,那是由當地一名修讀設計的學生創作,故跟一般銀行網頁大有不同。年僅29歲的她,兩年多前決心創辦銀行,原來深受孟加拉鄉村銀行啟發。

受孟加拉鄉村銀行啟發

「知識可以改變命運,但在孟加拉,婦女未能上學,被丈夫拋棄後終日行乞,又得不到傳統銀行貸款做小生意。我曾到當地鄉村銀行當義工一年,跟婦女同住,深深明白她們接受微額貸款的重要。尤納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開創和發展微額貸款,讓婦女得以憑小手藝自力更生,最後小孩也能吃飽。」她續說,回到倫敦後,嘗試將微額貸款的概念帶到社區,「經過資料分析,有九成倫敦成年人未接受過理財教育,何是年輕人?」

因此,她鎖定以年輕人為服務對象,2007年創辦「我的銀行」,當時與團隊及顧問合作設計理財活動教學課程,到中小學、院校及青年組織推廣理財觀念服務。

她說,接受服務的學校,學生可以開設戶口存款,養成定期儲蓄習慣可獲獎品的鼓勵,同時也可免息貸款做生意。她說﹕「我們會派義工跟學生分享營商心得,讓他們明白風險。」

貸款額5至500鎊 12周還款

貸款額則由學校設定,一般為5鎊至20鎊(64至256港元),最高可達500鎊(6400港元),但要在6至12星期內還款。若學生拖欠貸款,他們需與負責教師一同檢討,並以社區服務代替還款。利莉說﹕「每個成功的生意人總會嘗到失敗滋味,這裏就是讓他們早些從中汲取教訓,發掘自己創業的可能。」此外,營商團隊的互相支持亦可令學生明白創業的成敗是每個人的責任,從而培養責任感。

利莉說,「我的銀行」創立之初,最大挑戰是面對外界質疑,「有學校老師對我的建議感到不可思議,又會跟我說﹕你這麼年輕,如何教導一個11歲小孩理財?有人會潑冷水說﹕你瘋了嗎?大學畢業就應該好好找份穩定工作,這才是對你最好的。」

「改善社會 滿足感大」

她笑說﹕「我明白自己需要什麼,對我來說,社企比一般生意不同之處,是看到社會的需要,然後改善當中問題,滿足感是其他職業沒有的。」現時該社企的主要收入來自機構資助及捐款,還有提供理財課程的收益,一年營業額可達40萬鎊(512萬港元)。

英國現時有兩萬名年輕人成為「我的銀行」客戶,組織由8名全職員工、兩名顧問及一隊義工隊組成,不乏牛津及劍橋大學畢業生,年齡全部小於30歲。2008年,利莉獲頒英國「青年社會企業家獎」,她指出,年輕人與其擔憂失業率高企難找工作,不如多發掘自己的興趣。

第二屆社企民間高峰會今天在港舉行,她獲邀來港,將於活動第二日(明日)分享經驗。

明報記者 彭碧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