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3, 2009

「用家聯盟」(User Association)

經濟學獎首誕女得主
理論建基市場失效 獎金擬捐中國助研究
【明報專訊】美國學者奧斯特羅姆(Elinor Ostrom)與威廉森(Oliver Williamson)一起獲得本年度諾貝爾經濟學獎,奧斯特羅姆更成為自經濟學獎1969年開始頒發以來首位獲獎女性。兩人均從事經濟治理(economic governance)研究,但分別探討企業管治與自然資源管理。有分析指出,兩人的研究,均觸及市場失效概念,在金融海嘯衝擊後獲獎,來得「及時」。

評審團表示,奧斯特羅姆的研究揭示了「用家聯盟」(user association)可如何有效管理公共資源,威廉森的研究,則發展了有關企業作為解決經濟利益衝突的架構安排的理論。評審團道﹕「經濟交易不僅在市場進行,還在公司、協會、家庭與機構與發生。」評審團稱讚,奧斯特羅姆與威廉森在過去30年的研究,證明經濟分析有助了解多數社會組織如何運作,「把經濟治理研究從邊緣推至科學最前線」。兩人將平分約1100萬港元獎金。

證明經濟分析有助了解社會運作

奧斯特羅姆對自己成為40年來首名經濟學獎得主,表示極為驚訝與感激。她說﹕「獲得這個獎是極大光榮,我仍然有點震驚。」她說不打算把獎金用於自身,在美國和中國等國家有很多優秀的學者與研究員,若有可能,她希望把獎金用於支持這些國家的經濟學研究工作。她還強調自己是「政治經濟學家」。

與「新制度經濟學」開山大師之一的威廉森相比,政治學出身的奧斯特羅姆,較令經濟學界陌生。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向本報坦言,他對威廉森「很熟悉」,但對奧斯特羅姆「很不熟悉」。奧斯特羅姆的理論,突出了經濟與環境有關係。奧斯特羅姆在解釋自己的研究領域時,表明她主要是創建框架,研究人類與資源的互動,「由於全球暖化,這個領域現在尤其重要」。

威廉森昨對獲獎表示「高興」,希望獲獎有助「令到『組織』(organization)在可見將來的經濟學研究中更受重視」。威廉森發展出一套理論,證明企業可以作為排解衝突紛爭的架構。美聯社指出,企業管治正是當下經濟危機的核心問題之一,諸如規管報酬或花紅、避免助長高風險投資,都可視為經濟治理。

獲獎疑與金融危機有關

評審團否認選擇今年得主時受金融危機影響,但《華爾街日報》表示,在兩人的研究中,不難令人聯想到與金融危機引起的憂慮有關係。法國學者加貝爾(Landis Gabel)便稱,威廉森與奧斯特羅姆獲獎「來得正是時候」,「兩名得主所研究的領域,都是以失效市場的概念展開。對奧氏來說,失效跟共用資源有關;至於威廉森,失效則對企業結構缺陷有啟示」,兩人的研究都跟「建基於完美市場及完美理性行為的純理論研究」迥異。

法新社/美聯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