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31, 2009

推廣母乳團體

團體轟派免費奶粉違世衛守則
誤導奶粉可取代人奶
【明報專訊】早前港安醫院錯把1至3歲兒童飲用的免費奶粉,贈給17名初生嬰兒家長,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指出,這類送贈奶粉宣傳的行徑,在本港非常猖獗,誤導不少母親以奶粉取代營養價值更高的人奶,違反世衛守則。母乳團體亦質疑,醫院不應收取贈品替奶粉商作宣傳,促請港府立法管制母乳代替品的銷售方法。

醫生﹕奶粉營養不及人奶

市面給嬰兒飲用的奶粉五花八門,但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愛嬰醫院香港協會葉麗嫦醫生表示,嬰兒其實沒必要飲用人添加物質的奶粉。她說:「奶粉就算添加再多的營養,仍不及人奶中有齊足夠天然養分。」反而餵用奶粉則可能令嬰兒日後出現肥胖和血壓高等問題,亦增加婦女患乳癌風險。女兒和兒子分別6個月及2歲半的阿雪表示,懷孕期間有不少奶粉商在母嬰健康院附近向她「埋手」,她加入「BB會」,又不時把玩具、公仔等禮品寄至她家。生產後又有人致電關心嬰兒情,告訴她「餵人奶會不夠奶水」、「不飲奶粉的嬰兒或體重不足」,還把免費奶粉速遞供她試用。葉醫生強調,正常孕婦不會出現奶水不足問題,「應該是嬰兒食幾多便有幾多」。她說:「一旦母親貪方便試餵奶粉,嬰兒食少了人奶,明明足夠都變不足,那母親從此便一定要買奶粉。」

多醫院派奶粉 半數未列缺點

葉稱,本港有七成母親希望餵人奶,但最終僅一成可堅拒奶粉,相信和奶粉商推銷手法猖獗有關。機構在8月的調查顯示,本港17間具產科的醫院,逾四成醫護人員坦言曾收取奶粉商贈送的禮物或免費奶粉,半數醫院沒有在刊物上列出餵奶粉的缺點。她批評本港奶粉商違反世衛在1981年的「國際母乳代替品銷售守則」。香港母乳育嬰協會署理主席黎黃佩嫦建議,本港應立法管制這類商業行動,以免孕婦被誤導。

食物及生局發言人回應稱,政府現無計劃立例管制奶粉銷售及推銷,但政府會繼續大力推廣母乳餵哺。衛生署發言人則建議私家醫院立即停止收取奶粉供應商的免費奶粉樣本,又表示會研究如何在本港執行「銷售母乳代替品守則」。醫管局發言人表示,一直推廣以母乳餵哺嬰兒,惟部分母親仍選擇以奶粉代替,醫院有需要向母親提供奶粉哺飼的資料。每間醫院的「奶粉供應委員會」會遴選不同品牌的奶粉商,免費提供為期2至3個月的奶粉用量,以視公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