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6, 2009

網民發動社區抗爭

網民鬧市貼海報倒曾
嘲「腦袋內一無所有」 發動社區抗爭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公佈後,激起網絡連番「倒曾」潮,一批網民不滿樓價狂茘、政府忽視基層需要、拖延雙普選等,製作多款「倒曾」海報,在網上張貼之餘,更準備在報章刊登,以示抗議。有網民昨凌晨到旺角、尖沙嘴街頭張貼120張倒曾海報,借用美國民眾諷刺前總統小布殊的字句,諷刺特首「腦袋內一無是處」,又呼籲市民倣傚,由傳統的遊行轉為深入街頭巷尾貼海報的「游擊抗議」。

擬下月1日包圍禮賓府

網上討論區最近有人發起11月1日包圍禮賓府行動,並到處張貼自製的「反曾」海報。其中網民「我信真理」留言說:「我都冒死整一張,希望帶頭(反曾)。」不少網民隨後自製多款海報響應。有網民鼓動其他網民在街上到處張貼反曾海報或貼紙:「請各位自行搵一鱓商舖or自己印上面張海報出來。不限大小,不限係紙定貼紙,一張、兩張、一千張、一萬張﹗多多少少都冇所謂。」

部分網民坐言起行,其中自稱從事旅遊業的Jaco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本來大家商量夾錢在報紙刊登海報,但不想再等,自己率先印120張海報,拿去通街貼。」他自稱一群朋友都是「抗議仔」,逢七一、六四都上街,也曾到中聯辦貼海報。Jaco與4名朋友昨凌晨時分在旺角西洋菜街、尖沙嘴海防道和天星碼頭等地的電燈柱張貼海報。

海報上的曾蔭權畫像,腦袋分成兩半,兩句標語則取材自當年美國人諷刺小布殊的字句:「His left brain has nothing right(他的左腦一無是處)」 及「His right brain has nothing left(他的右腦一無所有)」。Jaco說:「在西洋菜街張貼時,有兩個警察走過來,我們立刻逃走,後來回去,發現他沒有撕掉海報。」

指曾不如董 沒顧及窮人

Jaco表示,早前看到社區組織協會總幹事何喜華在電視訪問中,批評曾蔭權不及前特首董建華。他說﹕「我好認同何喜華,董建華起碼有心幫基層,曾蔭權同成班官完全無顧及窮人。他不是民選出來,本身已經背負原罪,沒人能夠制衡。」他說,會繼續和朋友在住所附近或其他地方張貼「倒曾」海報,希望有更多人倣傚,逐漸形成一種新的抗議形式。

政府消息人士稱,理解有些網民對政府施政有意見,代表某種意識形態,但相信市民大眾會看得清哪些是政策上的問題,哪些是不公道的攻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