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31, 2009

免屋苑棄建車場 環團籲豁免一半

免屋苑棄建車場 環團籲豁免一半
【明報專訊】環保觸覺早前公布調查結果,詳列約300個屋苑的發水情,並強調有項目如名門及旺角長旺雅苑等,用七八層高的停車場「墊高」屋苑,造成有屋苑車位長期空置,環保觸覺主席譚凱邦指出,停車場龐大平台最影響街道通風,建議只豁免一半停車場面積。

經過4個月公眾諮詢,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明年中將向政府提交建議,消息人士透露﹕「如果委員會建議政府設總豁免樓面上限,我看不到任何理由政府要拒絕不做,所以委員會的建議很有影響力。用什麼字眼寫、寫什麼、不寫什麼,對公眾都有影響。」

對於可持續發展委員會主席陳智思指公眾對取消豁免停車場面積的意見分歧,譚凱邦表示,為免發展商因而完全不建停車場,他建議只豁免一半建停車場的樓面,「畢竟你限制豁免,他才會『慳住』用,不會胡亂建車位」。

建築師學會前副會長吳永順認為,公眾仍把「發水樓」議題看成政府、發展商及業主之間的利益關係,「政府有否明益發展商,仍可討論,但發展商賣多了樓面,是否等於業主蝕底?其實未必,始終樓價、實用面積等,受太多因素影響」。他強調,發水樓最真實的影響是增加樓面,以致影響街道通風、景觀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