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0, 2009

馬草壟擬闢生態旅舍

馬草壟擬闢生態旅舍
【明報專訊】除活化邊境空置村校作生態旅遊中心,規劃署擬於馬草壟山興建本港首批共80間生態旅舍,東面的紅花嶺則作郊野公園,有城規會委員擔心,現時已有人在禁區傾倒泥頭,擔心禁區未開放,生態價值已被破壞。

規劃署建議,邊境西部的米埔至羅湖約930公頃土地大部分土地用作自然保育和生態旅遊,其中馬草壟山上約14公頃土地會設立80間生態旅舍,高度限制為6米,住客能俯瞰蠔殼圍的大片魚塘和濕地。

廢田發展休閒農耕

政府考慮推出生態旅舍發展指引,讓有興趣的私人機構或志願團體按指引向城規會提交發展建議。馬草壟一帶的農地會發展休閒農業,如已空置的龍溪公立學校可改裝成生態旅遊教育中心,市民亦可透過遠足徑或單車徑欣賞沿途的魚塘、鷺鳥林和風水林等。

中部的羅湖至香園圍一帶亦有不少已廢棄農田,研究建議發展為休閒農耕,由非政府機構、社企、商業機構等舉辦活動,包括租地自耕、園藝治療、兒童愛畜動物園等,促進農業旅遊。研究亦在中部預留康樂用途土地,供騎馬、露營、寵物訓練和歷奇遊戲。當地鄉村擬改為主要活動中心,亦可闢設零售和商業設施如咖啡店、農墟、民宿和導賞等。

促限大型車輛進出

身兼長春社理事及城規會委員的吳祖南指出,現時已有人於禁區如打鼓嶺傾倒泥頭,「即使有法定圖則,政府現時也不能杜絕違例發展」,他建議釋放禁區時限制大型車輛進出,「否則禁區的生境一旦被破壞,即時你拉到人,對生態的傷害也無法還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