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4, 2009

海外人權組織「中國人權」

上海拆遷訪民判囚1年半 (13:30)
海外人權組織「中國人權」獲悉,上海訪民、「零八憲章」簽署人之一的段春芳,妨礙公務罪成,判囚1年半。

中國303位學者及維權人士在去年12月聯合國世界人權日,發起連署「零八憲章」,要求中國當局修憲及進行政治改革,部分人士因此遭到關押和審問,著名作家劉曉波是其中之一。

段春芳過去經常為房屋拆遷補償問題和哥哥被毒打致死案到北京上訪,並參與上海地區「零八憲章」的連署活動。

段春芳與丈夫今年6月23日因不明原因在街上突遭10餘警察毆打成傷,7月3日警方將段春芳羈押,指控她打警察,以涉嫌「妨礙公務罪」逮捕。

段春芳的弟弟段若飛告訴「中國人權」,庭審時,只有他和母親被允許進入法庭,在法院外前往聲援的約300多人被拒絕進入。

段春芳的辯護律師藺其磊表示,法院判決對事實認定並不清楚,指控段春芳毆打警察只有證人證詞,沒有其它證據,證人就是在場的警察。

「中國人權」執行主任譚競嫦強調,當局對段春芳進行的是不公平的司法審判。這一案件是中國成千上萬被強拆的上訪人士中典型案例,「他們不僅沒有得到當局的回應和適當賠償,反而遭到拘留、判刑或鎮壓。」

在中國籌備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之際,「中國人權」敦促國際社會關注在中國屢屢發生的強迫拆遷、迫害上訪人士等侵犯人權的嚴重問題。

(中央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