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7, 2009

「基甸少年軍訓學校」

大埔試辦軍訓戒毒
費用3000 可申資助
【明報專訊】大埔區「校本驗毒計劃」年底便會推行,為加強對青年和家庭支援,有機構由12月開始,在大埔試行兩期青少年禁毒訓練營,以協助初期吸毒的少年重建正確價值觀,並邀家長參與跟進討論會。計劃目標令20名少年及他們的家庭受助,11月開始接受報名。

半年時間輔導20少年

該青少年禁毒訓練營名為「同行計劃」,由「基甸少年軍訓學校」主辦,為期3個月,由12月開始舉辦至明年6月,共設兩期,每期參加者限10名,11月會向區內社福機構、中學、社工及家長廣發消息。該軍訓學校總監蕭智剛表示,每名參加者費用為3000元,部分經費由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同行基金」資助,可資助經濟有困難的家庭參加。

蕭智剛表示,訓練營提供意志力訓練、福音戒毒服務、軍訓及歷奇輔導等,由學生和家長自願報名。參加者向學校告假後,校方會協助保留學籍及保密其身分資料。訓練營完結後,會有半年跟進輔導服務,協助青年遠離毒品的引誘。

信義會北區外展隊隊長盧寶星表示,毒品交易現時充斥社區,吸毒年輕人亦愈趨「低齡化」。早前該機構進行的調查顯示,231名北區及天水圍青年受訪者中,初次吸毒的年齡為11至13歲,當中67%為女孩子,問題在小學校園已出現,情嚴重。

檢討後推展至各區

曾參加軍訓訓練營的莫家豪,現已為軍訓學校訓練助理主任,他表示,自己智商雖達140,但年少時無心向學,家人亦不理解他,早在中二輟學,當時生活沒有目標,幸而在16歲參加訓練營,經鍛煉後確立人生意義,希望沉迷毒海的年輕人可透過訓練營得到精神鍛煉,遠離毒品。禁毒常委會禁毒教育及宣傳小組委員會主席龐愛蘭在會上表示,家長的支援甚為重要,該計劃要求年輕人參加訓練營,家長則參加家長會,學習改善親子關係。蕭智剛估計,受惠人數約60至80人,計劃完成檢討後會在明年推展至各社區。禁毒訓練營查詢熱線︰2791 498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