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7, 2009

禁毒會試推周末戒毒營

禁毒會試推周末戒毒營
配合驗毒 按嚴重程度分流
【明報專訊】大埔計劃年底推行校園驗毒計劃,禁毒常務委員會戒毒治療及康復小組認為,配合驗毒計劃可同步試推中、短期住宿的戒毒服務,由社工評估驗毒呈陽性的學生的吸毒嚴重程度,分流至不同長短日子的戒毒服務,部分學生或只在周末與家長「入營」一同接受輔導,以減少對學生日常生活的影響,但有輔導機構質疑戒毒時間太短未必有成效。

中短期戒毒補服務真空

現時的戒毒服務一般要入住宿舍半年以上,禁毒常務委員會戒毒治療及康復小組主席張建良表示,有吸毒者會嫌入宿時間太長不肯戒毒,令戒毒服務出現真空,大埔校園驗毒計劃會是一個契機,可配合試推中、短期的戒毒服務,替學生分流,「一些濫藥情較輕微的可接受中、短期戒毒,較嚴重才入住長期院舍」。

張建良指出,早前公布的香港戒毒治療和康復服務3年計劃已提到發展中、短期的戒毒服務,自今年6月起,戒毒機構如有意提供中短期的治療、康復服務,可隨時提交計劃書向禁毒基金投標申請撥款,如在大埔區提供服務更可獲優先,以配合大埔的校園驗毒計劃。

機構可交計劃書申撥款

中短期戒毒時間可短至一星期,長至兩至三個月,張建良指出,有小組委員開會時曾提出5日4夜的戒毒營模式,亦有委員認為時間太短,可能沒效果。他期望戒毒服務的長短可更多元化,其中一項較獲支持的建議是學生每逢周末「入營」,與家長接受「情緒智商」(EQ)訓練等治療,為時數星期或以上,減少對學生日常生活的影響。

張建良指出,部分學生可能拒絕驗尿,若他們向社工坦承自己曾吸毒,小組建議該批學生可毋須驗尿,但要接受「周末入營」戒毒方式,他們亦不用擔心平日未能上學而被標籤為吸毒者。他強調,如接受中短期戒毒人士多次出現重蹈毒海,便要考慮把他們轉介至長期戒毒,日後要視乎成效才決定是否投放更多資源發展中、短期戒毒服務。

批療程過短 團體質疑成效

路德會社會服務處督導主任鄧錦標質疑戒毒時間太短,可能沒有成效。他指出,機構輔導濫藥者的療程或長達16星期,如只需周末「入營」,與社工每周見面輔導亦沒分別:「連成效也未知,為何要讓青少年試?」提供一年戒毒院舍服務的基督教得生團契總幹事馮都新表示,濫藥青少年大多不願長時間住院,但他認為一年的宿期會做得較全面,如戒毒期太短,青少年有太多時間在社區,未必能夠自律。

基督教互愛中心事工總監李輝平表示,他已拒絕額外提供中、短期的戒毒服務,因他相信短期戒毒「治標不治本」,「院舍在適應了幾日便走,怎樣跟進和輔導?」但他會與短期戒毒服務機構合作,接收未能成功戒毒的青少年。

明報記者 賴月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