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8, 2009

基督教新生協會

新生會推14日短期戒毒
收費5000 NLP歷奇止心癮
【明報專訊】目前提供短期住院戒毒的機構甚少,基督教新生協會較早前獲禁毒基金60多萬元資助,推行14日短期戒毒服務先導計劃,為期一年,更率先利用NLP(身心語言程式學)課堂加歷奇活動幫助吸毒者戒毒。機構指出,戒毒亦要創新,而禁毒處曾聯絡他們,預料實施大埔校園驗毒後將有學生到該處接受短期戒毒。

基督教新生協會總監鄭振華表示,有吸毒者想戒毒,但聽到最少要住宿舍6個月或者一年已嚇怕,「例如一些專業人士、大學生,好多都不願意放棄工作來戒毒」。

他表示,把青少年與社會隔離一段長時間,之後他們要再融入學校或社會亦需一段較長時間,故希望透過「短暫的抽離」替他們治療心癮。

80人參與 平均20多歲

該會自7月1日起至今已開辦4期課程,有近80名男戒毒者先後接受14天的戒毒及康復治療,主要是索K、冰等濫藥者,年齡平均20多歲。鄭指計劃的特點是結合前線院舍的戒毒經驗,並與其他團體合作運用NLP的技巧。

另一方面,他們亦強制要求家長必須上堂6小時,如學習九型人格了解自己及子女的性格,與子女溝通。

如「去Camp」 家長須上堂

他稱,學生上NLP堂是要學習建立積極的人生觀,以及如何從多個角度看待同一件事,透過歷奇活動如划艇等亦可令學員學習團結及合作。鄭表示,這批學員只需負責宿舍清潔及起居飲食,確有如「去camp(宿營)」,「時代不同了,戒毒都要創新!」他說。

不過14天的課程並非免費,每名學員需繳費5000元,完結後學員仍需出席支援小組跟進6個月。他們會替每名學員進行4次問卷調查,以便評估成效。

31歲的阿駒已是第2次來上堂,因他覺得之前「未完全聽得明」,他吸食K仔10多年,現雖甚少吸食但仍有心癮,見戒毒時間不長便來試試。他表示,上堂後明白自己為何會重蹈覆轍,現在學懂面對誘惑時要分析,更加不要誤以為「破戒」一次便可以繼續食:「留長時間一點是希望自己可以堅定一些。」

27歲的阿澤,戒毒前每日吸食逾千元的K仔,最終欠債50萬元至破產,他表示,戒毒其實「好簡單」,反而最困難是去想人生要什麼及如何適應社會,上堂就是學「思想」。

明報記者 賴月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