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4, 2009

社工遭調職 斥政府施壓

社工遭調職 斥政府施壓
曾責民政處救災不力
【明報專訊】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前社工謝世傑去年參與大澳兩次救災工作期間,曾聯同議員及居民搞申訴大會,指摘政府救災不力。其後,謝世傑指控有女青會高層跟民政事務局的官員會面後,以謝氏與地區關係不協調為由,要求他立即調離大澳辦事處。謝質疑政府從中施壓,令作為受資機構的女青將他調職,他已向立法會申訴部投訴。

民政署﹕屬女青人事管理

民政事務總署回覆申訴部時稱指控與事實不符,強調女青的人事管理是機構的內部事宜,民政事務局及該署不知情及沒提意見。

去年6月及9月大澳發生兩次嚴重水災,謝世傑透過社會福利署資助的「鄰舍計劃」參與大澳工作,其間曾跟居民組織向立法會申訴部投訴,指摘離島民政處及政府救災不力。但大澳鄉事委員會於去年12月及今年1月向女青投訴,指謝世傑不應與議員及少數居民搞申訴大會,認為謝「挑撥居民與鄉委會和政府的合作,破壞該區和諧」。大澳鄉事會副主席劉焯榮則指女青人事調動與他們無關,但承認不滿謝等人在救災工作上「當自己是大老闆」。

直至今年1月13日及23日,女青總幹事等高層分別在一些公開活動上,與離島民政事務專員林聖傑及民政事務局長曾德成見面。一周後(1月30日)女青董事會指謝世傑等與地區關係不協調,通過建議以書面警告謝,並安排他調離大澳。

民政事務局強調,局長與女青會面時,提到收到大澳鄉事會致女青信函的副本,他希望大澳鄉事會和女青攜手合作,共同為大澳居民福祉努力,以配合政府推動和諧社區的政策。

議員﹕局長一句 受資機構受壓

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回覆本報查詢時指出,謝的申訴對象並非該會,故不便評論,但強調員工定期調職乃女青恆常人事政策。

協助謝氏的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指出,謝是按「鄰舍層面社區發展計劃」在大澳工作,由於計劃由政府出資,曾德成及林聖傑就算只是向女青高層提及要「大澳鄉事會和女青攜手合作」等言論,亦會令受資助機構受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