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1, 2009

美巨富辦慈善峰會

美巨富辦慈善峰會
蓋茨巴菲特牽頭 尋人才擺脫經濟危機方法
【明報專訊】金融海嘯既令全球慈善事業受到衝擊,但亦促成美國大慈善家走在一起,策劃慈善事業的未來。美國傳媒報道,蓋茨、巴菲特與洛克菲勒等美國巨富,本月初秘密在紐約舉行了一次史無前例的聚會,協調慈善事業及助民眾度過經濟難關的策略。這場非比尋常的「慈善峰會」令關注慈善事業發展的論者感到興奮,相信它可為全球慈善事業劃定新路線。

紐約曼哈頓秘密進行

有關這次秘密會晤的消息最早由關注愛爾蘭裔美國人的IrishCentral.com網站披露。據報道,會議在本月5日絕密進行,由股神巴菲特及微軟創辦人蓋茨召集。巴菲特、蓋茨及洛克菲勒在邀請函中提及經濟衰退及為未來籌劃的重要,稱希望聽取金融界及慈善界領袖的意見。會議在紐約東河畔一間私人會議廳進行,與會者包括名嘴奧花雲費、有線新聞網絡(CNN)創辦人特納、紐約市長彭博、對畄基金經理索羅斯等。

美國廣播公司經查證後證實各名與會者的身分,並證實該次會議在位於曼哈頓的洛克菲勒大學校長官邸舉行。美國最富有人物避開傳媒耳目,聚首一堂,自然引起陰謀論者諸多揣測。但多名與會者向美國廣播公司保證,會議「百分百是與慈善有關」。然而與會者均對會議細節三緘其口,一名與會者說﹕「這只是朋友及同道中人分享從事慈善事業的私人聚會,他們討論目前正在專注的方向。」

與會者13年共捐5655億

IrishCentral.com稱,每名與會者都有15分鐘時間就未來全球經濟狀作簡報,或評估慈善事業的先後緩急次序以及談論對社會精英責任的看法。其中一名與會者透露,蓋茨是當天最有說服力的講者,特納則最敢言。據統計,各名與會者自1996年起共捐出了725億美元(5655億港元)做善事。除了洛克菲勒外,與會者多為白手興家者,當中不少人早已承諾捐出財富。一名與會者形容﹕「偉大的、善良的,他們全都在那兒。」

關於今次慈善峰會仍然有很多疑團未解。美國廣播公司便指出,那麼多重量級人物可以聚首一堂,涉及不少事先互相協調工作、交通安排及保安,但傳媒竟然毫不知情。

全球經濟經歷大蕭條以來最嚴峻的危機,令慈善事業大受影響。專門報道慈善界新聞的《慈善紀事雜誌》(Chronicle of Philanthropy)總編輯帕爾默(Stacy Palmer)猜測,這場會議可能要為全球慈善事業劃定新路線。他說,全球頂尖慈善家開會議「非比尋常」,「他們共處一室商討慈善大計,這是史無前例的」。關注非牟利組織的奧滕荷夫(Bob Ottenhoff)說﹕「這類會議並不經常發生,大型慈善組織往往很難合作。現在參與的都是十分有心的慈善家,這意味覑一些很有意思的事情可能發生。」帕爾默及奧滕荷夫都相信,金融海嘯促使了這些慈善家走在一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