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5, 2009

藝團加強參與管理

九大藝團收入 資助佔逾五成
議員倡政府加強參與管理

2009年5月5日
【明報專訊】隨覑政府推動本港藝術發展,藝團獲政府資助的金額亦較往年增加,政府提交立法會的文件顯示,當局今年度向9個主要藝團的總撥款為2.63億元,資助額佔藝團的總收入55%至87%不等。有議員認為政府增加藝團資助時,亦應加強對藝團的管治。

政府提交立法會的文件顯示,9個主要藝團中,以香港舞蹈團和香港中樂團所收取的09/10年度政府資助比例最高,分別佔總收入87%和80.8%,香港話劇團也佔74.0%。香港管弦樂團獲資助金額最多,達6208萬元。近期個別藝團管理引起關注,包括香港芭蕾舞團年初突然解僱首席舞蹈員梁菲,卻沒仔細交代理由。

進念胡恩威認同應受監察

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本周五將討論主要演藝團體的管治工作,獲政府資助的主要藝團進念.二十面體,其行政總監胡恩威認同藝團接受資助便應受監察,包括增加透明度、董事局組成包括不同界別人士等。

胡恩威認為,政府應訂立標準去衡量各團藝團的定位、角色,以訂出政府向團體提供的資助,政府亦應多參與藝團事務,包括旁聽藝團的董事局會議。他強調,政府在管治時應就各藝團的特色給予彈性。

他又形容,當年由林鄭月娥、李麗娟擔任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時,都會定期與各藝團開會,商討配合藝團的政策,但自尤曾家麗上任後,再無定期會議,他批評當局不關注藝團生態問題,怕與藝團公開討論政策。

民政事務委員會主席葉國謙說,政府現時對藝團津貼額很大,卻礙於怕被指干預藝術創作,而完全撤手不管。他稱,政府應掌握管治權,而參與行政管理不一定會干預到創作自由,兩者可以找到平衡。

民主黨李永達表示,不少藝團的管治思維跟不上社會,甚至有藝團聘請藝術總監而沒有公開招標。他指若藝團希望在西九文化區建成後獲更多資助,便應改善管治,包括接受政府委任更多人加入藝團管理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