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6, 2009

紅十字會常駐四川工程師

「再來8級 一幢也不倒」
港工程師監督逾2000重建工程

2009年5月6日
【明報專訊】5.12四川地震山崩地裂殺人上萬,豆腐渣的指控,哭至虛脫的母親面孔,看得港人心如刀割,香港工程師鄭肇昌的眼淚也足足流了一星期。他踏上兇險的汶川山脊線,帶上鐵鏟掘開攔路的塌方,背覑睡袋準備隨時被困山頭時露宿。川震一周年,他已監督2000多項紅十字會工程,只想確保天災下的人禍不再重演,「就算再來一場8級地震,也有信心一幢也不倒!」

年近50歲的註冊工程師鄭肇昌(Bernard),本來在香港一大型建築公司任職,40出頭已經掙夠,可以退休,但四川地震之後,甚少接觸內地的他決定放棄高薪厚職。「5月12號那天開始,我足足哭了一個星期。默哀那天,看覑電視,又忍不住。好想來四川出一分力。家人很支持,這是理所當然的,毫無掙扎的理由。」

「很難否定豆腐渣工程」

Bernard為香港紅十字會當了幾個月義工後,受聘為紅十字會3名常駐四川的工程師之一。

所踏之處都是廢墟,半生跟鋼筋水泥打交道的他,對倒塌的建築物欲語還休,「很難否定豆腐渣(偷工減料建築工程)的存在,一些倒塌的建築裏,有些不應該有的東西,磚和石屎裏面找到玻璃樽,鋼筋不應該有沒螺紋的光質鋼……」但他強調,「現在重建的,規格質量都是超標準」。

為監工揹睡袋攀山越嶺

為防悲劇再次發生,紅十字會在汶川和理縣援建的2000間民房、20間衛生室,還有總值7200萬的汶川縣人民醫院,都交給Bernard監工。於是,連月艱險的山嶺長征開始了。「這裏平地海拔1000多呎,很多民房都建在海拔二、三千(呎)的山脊上,路太難走,2月到3月還下雪,不停喘氣,沿途經常塌山泥,有時即場鏟泥開路。每天上山兩轉,都背覑睡袋,因為不知什麼時候被困在山頭。」

偶爾頭頂一陣塵沙飛揚,山間傳來回響敲擊,「很危險,那就是有石頭要倒下來了!」蜀道難,難於搬磚蓋房子,「一塊燒磚運上山要貴到3.4元,我們連忙叫他們換廉宜的水泥磚」。來回城鄉的車程始終太遠,Bernard乾脆在汶川租了房子長住。

「山上羌族農民很好客,總想請你吃最好的臘肉,但他們沒有安全意識,以前隨便用石頭蓋房子,我上次去要用電腦製作圖講解建築技術,要用水泥鋼筋,臨走還怕他們忘記,留下海報給他們簡單溫習。日後再回來監察施工進度。」山爬多了,人也熟了,Bernard已叫得出村民的名字。

羌族好客 欠安全意識

Bernard說,鋼筋是所有建築最貴的物料,村民想減材料住便宜的,「他們年收入才2000元,蓋一間要花多少年錢啊!但一代人倒塌一間太不划算,不如貴點8萬元一間安樂窩,可住幾代。」紅十字會和當地政府向每戶分別資助約2萬元建屋。

以往無良建築商想偷工減料,同樣會向鋼筋下手,「每處抽走一兩條都已經好多錢」,所以,Bernard每周都會到人民醫院監工一、兩次,「結構、鋼筋數量,每一柱每一樑我都看過,暫時沒有發現豆腐渣,施工質量都很高。」Bernard說,經歷過如此災難,還敢偷工減料實天理難容,「尤其是公共建築,重點醫院,一般要蓋到抗震8級,但教訓太慘烈,不少都加料至抗震9級。」走在工地裏,Bernard說﹕「年底前所有工程都該落成了。」再震一次還會倒嗎?「我有信心一幢也不倒。」這個香港工程師嚴冬冒雪忐忑入川,到了深秋,他腦海會帶覑農民的笑容歸來。

明報記者 覃純健 四川報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