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1, 2009

「月捐」專業籌款顧問「集善」

籌款外判 「月捐計劃」效益高
2009年4月11日
【明報專訊】傳統街頭籌款收入有限,有慈善機構近年把籌款工作外判給專業籌款顧問公司「集善」,透過其籌募大使在街頭游說市民簽約成「月捐計劃」會員,每月自動捐錢,集善網頁透露,過去5年已成功籌募1.3億元。

無國界醫生﹕外判成本佔善款一成

不過,這類街頭月捐計劃近乎無王管,既毋須申請籌款許可證,機構亦毋須就每次募捐收支向社署呈交獨立核數報告。事實上,月捐計劃中善款,究竟有多少會變成籌款顧問公司收入,過去亦罕有披露。「無國界醫生」回應表示,聘用籌款顧問公司開支約佔所得善款一成,強調籌款開支不算高。無國界醫生香港辦事處陳廣慧解釋,2004年起把籌款工作外判給「集善」前,曾評估過效益,發現若由機構自聘人手募捐,需額外招聘及訓練,機構每投資1元,才有1.78元捐款額回報。但05至08年由顧問公司(集善)籌款,回報率為1比8.9元,且每年平均新增1萬名捐款者。

外判公司全職籌務大使會否「死纏」人捐款?陳廣慧強調,籌募大使可獲的薪金不會因為捐款者定期捐款金額較高而增加,「我們不希望他們是被迫捐款」。但她透露,受金融海嘯影響,去年第四季取消定期捐款人數較07年同期上升23%,近月新增捐款者亦下跌40%,預計09年捐款額可能達不到1.87億的目標。

「集善」創辦人趙錦霞原在環保機構綠色和平負責籌款,其後自組公司,現替8間慈善機構籌款。她承認有人會質疑何以要聘全職專業人士籌款,但她反問﹕「有沒有義工可以每8小時、每周工作5天替機構籌款?」她說,其員工均曾接受訓練,而受助機構把籌款工作外判是認為長遠會較有效益。以其公司為例,若為知名度高的機構籌款,12名籌募大使每月大概可成功替機構找到1000名新捐款者,她表示,公司會考慮再招聘人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