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0, 2009

私營社企 7月收支平衡

私營社企 7月收支平衡
地產商知識經驗網絡支援

2009年4月20日
【明報專訊】不少社會企業由社福機構營運,部分則由私人機構負責。其中,新世界發展集團年前針對青少年創立環保回收社企,更「進駐」半山豪宅,開業7個月已收支平衡。總結經驗,新世界認為商界角色不是「純善事次次捐錢」,而是運用「知識」、「經驗」及「網絡」三大元素,幫社企自力更生。

新世界去年3月與屯門青年協會創辦名為「環保精彩大道—走向年青新世界」的社會企業,為低技術、低學歷及低動機的青少年提供社會服務機會,學員穿梭各區賣物,藉此訓練人際及銷售等技巧,為時約4個月;社企亦有經營環保回收,轉售利潤用作社企營運。

新世界企業事務總監關則輝指出,機構共投放62萬元,並獲政府「伙伴倡自強」的配對基金,整個計劃為時3年。他強調社企必須自食其力,故挑選合作的非政府機構時,對他們的計劃書亦作「商業嚴格審視」。

半山豪宅回收衣物

他說,有人非法擺放回收舊衣籠,證明回收舊衣可以賺錢,所以選擇與屯門青協合作;社企可在新世界旗下物業管理公司負責的屋苑放置回收箱,包括以前未有回收商打入過的半山豪宅如嘉富麗苑,回收的物品不乏貴價貨,他說︰「金融海嘯對回收量有影響,但不算大,社企開業7個月已達收支平衡。」

監控財務 教做生意

另一方面,新世界亦擔任「監控」角色,例如定期和社企開會檢討方向、教授做生意方法,並協助監察社企財務狀,例如現金流入及損益。

關則輝認為,非政府機構對輔導青少年、替青年找工作等較熟悉,兩者可以互補,商界最重要是用「知識」、「經驗」及「網絡」支援社企。

盼3年訓練300學員

該社企至今訓練了52名學員,接受完培訓的學員中,有人選擇就業,有人再讀書;關則輝期望,3年後可訓練300名學員。

另外,民協社企亦有和私人機構如長實集團及新鴻基地產合作。民協社會服務中心主席馮檢基表示,長實開放屋苑予他們的按摩健體服務社企按摩師駐場做生意,新鴻基旗下清潔公司亦為他們的清潔及回收社企員工提供清潔訓練,又教他們如何投標,這些機會更勝減租等幫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