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7, 2009

吳志森﹕議員社工教徒角色 請搞清楚

吳志森﹕議員社工教徒角色 請搞清楚
2009年3月17日
【明報專訊】一位有宗教背景的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聯同家長團體召開記者會,指控一個關注愛滋病的非政府組織,在網頁上「宣揚吸毒」,立法會議員說:「政府一直宣傳禁毒信息,行動卻背道而馳,根本是講一套做一套。」非政府組織由愛滋病信託基金資助,議員又親自去信官員,又約見愛滋病信託基金負責人,要求交代應否以公帑支持宣傳濫藥信息的網站。

香港傳媒,不明就裏,照單全收,齊聲批判公帑資助網站「教人吸毒」,這些膚淺的報道和結論固然使人啼笑皆非。如果一般公眾不明白網站的理念,一般記者不了解信息的原意,還可以原諒,但這位立法會議員,據悉是社工出身,受過專業訓練,對什麼叫做「緩害」(harm reduction) ,不知是疏忽大意還是別有用心,表現得一臉無知,就完全值得指摘了。

「緩害」這種介入手法,沿用多年,最典型的例子,是政府提供美沙酮代替毒品,使吸毒者不會傾家蕩產作奸犯科,也不會因共用針筒而傳染愛滋病。美沙酮是上癮藥物,對吸毒者造成依賴,引起爭議,但卻沒有人指摘政府教人吸毒。

更爭議的例子,是一些西方國家為了遏止愛滋病傳播,由官方出錢向吸毒者派發針筒。政府不是把他們全部抓去戒毒,而是免費給他們乾淨的針筒來注射毒品,這不是赤裸裸的教人吸毒嗎?當然引來反對之聲,但人家是一個真正的知識型社會,吸毒與愛滋如何取捨平衡,由專家學者解釋,當人們明白「緩害」的概念,爭論平息了。

議員斷人糧草 用心難解

部分同志社群有濫藥習慣,濫藥後會有不安全性行為,「不可一不可再」無法使他們一時三刻戒掉藥品,唯有勸說他們玩時玩,要安全,藥要食得聰明一些,食藥後也不要忽視安全性行為。「緩害」如何拿難,容或可以討論,但這位尊貴的立法會議員作為社工,理應非常清楚這個並不前衛也不激進的概念,但他不跟非政府組織商討,一聲不響,直接找資助者愛滋病信託基金,間接效果,就是斷人糧草,逼人收檔,用心實在太難以理解了。

據我了解,近月來,一些有宗教背景的團體,專門針對由公帑資助為同志服務的非政府組織,找到他們的片言隻語,詳列罪狀,發動攻勢,寫信給資助者投訴,以斷糧斷水的方式把他們趕盡殺絕,務求要將支援同志的非政府組織除之而後快。這種效法中世紀的獵巫行動已初見成效,資助者頻頻召見有關組織,經費漸見減少,面臨無以為繼。

《家暴條例》、《淫審條例》,極右宗教團體的橫蠻無理和人海戰術,早已令人聞風喪膽,今次針對服務同性戀者的非政府組織,源頭又出自同一個陣營的教徒,顯然是道德淨化運動的一個有組織、有計劃、有策略的組成部分,而今次攻勢更陰險,後果更惡劣。

請把議員、社工、教徒的角色搞清楚,不要把宗教道德與公共事務混淆,更不要為了選票而罔顧社會公義最基本的底線。

samngx123@gmail.com
blog.mingpao.com/sam.ht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