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4, 2009

內地著名慈善家余彭年

余彭年 蟬聯第一慈善家3年
2009年2月4日
【明報專訊】今次帶頭「出錢出力」響應特首曾蔭權「保就業」呼籲的余彭年,是內地著名慈善家,曾在胡潤慈善榜連續3年蟬聯第一。他於1950年代輾轉來港,從事房地產建築、酒店業等行業致富。現年86歲的余彭年,早年在九龍塘買下了不少物業,其中不少均租給時鐘酒店經營,包括著名的「理想酒店」,因而向有「時鐘酒店大王」之稱。

時鐘酒店大王 「捐出」李小龍故居

余彭年是湖南人,1958年,他從上海申請來香港,由於人地生疏加上廣東話聽不懂,英文又有限,也沒有任何背景,他想找份工作也不容易,於是只好從雜工開始,慢慢打出天下。

現已成為富商的余彭年,上月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劉吳惠蘭見面,答應將旗下金巴倫道41號李小龍故居用作興建李小龍紀念館。他早於80年代已於家鄉湖南興建小學及救護中心,又曾捐款5億元成立「彭年光明行動」流動醫院,為國內貧困地區的白內障患者做手術。他連續5次於「胡潤慈善榜」榜上有名,並3次蟬聯最慷慨慈善家,2008年累積捐款超過30億元人民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