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6, 2009

「關懷愛滋」性博士義工

中港司機任「性博士義工」
宣傳安全性行為見成效

2009年2月16日
【明報專訊】「關懷愛滋」多年來在邊境向跨境人士宣揚安全性行為知識,2004年至今招募了52名中港司機擔任「性博士義工」,向運輸同行推廣信息;出任了義工4年多的貨車司機周義德,每周派發100個安全套,更會回答行家的性知識、帶行家測試愛滋病等。調查結果顯示,跨境人士過去12年使用安全套的比率由 73%上升至九成,暫見成效。

每周派發100安全套

義德每天駕覑載滿家禽的貨車來回文錦渡關口,04年時他接觸到關懷愛滋的外展宣傳,欣然答應參與「貨櫃車司機朋輩教育計劃」,成為「性博士安全司機」。經過訓練後,車窗上貼上「安全司機」標誌的他,會在車上備有安全套供行家取用。「不時都有行家拍拍我的車門,問﹕『師兄,你有沒有套派?』認識的、不認識的行家也有。」義德為人「慷慨」,每次一派便是十個八個,「有些行家問他索取後會再轉贈他人」,每周派發的安全套逾百個。司機甚至駕車到內地工廠或菜場,遇上有工人詢問,亦會派發安全套給他們。

回答性知識 帶行家測試愛滋

義德亦會充當性博士,「有行家小便時感到疼痛,懷疑可能感染了性病都會告訴我。」受過訓練的義德亦會舉出患病的可能性,再提議他求診。他亦會介紹行家到關懷愛滋在文錦渡提供的愛滋病快速測試,義德知道最少有10名行家經他轉介後接受測試,「我自己試過有說服力」。

關懷愛滋預防項目經理彭慧敏指出,除中港司機外,其他行業的跨境人士都是他們重點服務對象。「內地的性服務較便宜,性工作者多,亦會在街上熱情地招攬客人,跨境人士容易因利成便光顧性服務」。她指出,司機的安全意識有提升,協會96年的調查訪問了1200名司機,73%表示有持續使用安全套,但去年的調查中有九成司機有使用安全套。

使用安全套司機增至九成

義德說﹕「大約七成司機有光顧性服務,但近年他們的安全意識提高了很多。十幾年前去玩的司機大部分都不用套,聽過有人因此染上性病,但現在就算女方說可以不用,司機亦會帶套。」

關懷愛滋的資料顯示,本港去年第三季共有19個經性接觸感染的愛滋病新增個案,經性接觸感染的愛滋病病毒感染新增個案則有69個。彭慧敏說,機構下一步打算針對有不固定性伴侶的人士展開教育工作。

明報記者 何雪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