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3, 2009

印尼勞工聯會

年輕印傭被解僱 煮早餐後跳樓亡
上月來港 僱主不滿表現

2009年2月23日
【明報專訊】長沙灣宇晴軒昨晨發生印尼女傭墮樓身亡事件。一名上月來港打工的21歲印傭,疑表現欠佳遭解僱,原定昨日返回僱傭公司辦理手續,惟她烹煮「最後早餐」後,即返回睡房攀窗躍下,命喪當場。一名女管理員目擊事件,嚇至不適需送院。警方其後聯絡死者僱主了解,相信事件無可疑。

客死異鄉的21歲印尼女子Peni,上月來港受僱於長沙灣宇晴軒2座高層一家庭。據悉,她的工作表現未如理想,更曾與41歲女主人爭執,致鬱鬱不歡。早前,僱主表示要解僱她,擬於昨日帶她返回僱傭公司,豈料發生悲劇。

昨早8時許,Peni煮早餐後返回房間,僱主喚其不應,入房時發現空無一人但窗戶打開。僱主探身查看,赫見有人浴血倒鎆6樓平台,大驚報警。

印尼勞聯﹕僱主應多體諒教導

救護員到場後,證實Peni已經死亡,毋須送院。警方並未檢獲遺書,但經調查後相信事件無可疑,屍體稍後由仵工舁走。另外,一名目擊事件的中年女管理員報稱不適,需送院檢驗。

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羅軍典表示,外傭雖受訓後才來港,但訓練學校的水準參差,故她們來港後工作表現不達標的情亦常見,「香港人對外傭的需求非常大,來港的傭工那麼多,要找到一名合心意的確實不易」。對於有印傭自殺,羅感到惋惜,但他認為傭工本身亦有許多困擾,遭解僱可能只是觸發點。

印尼勞工聯會成員黃先生則稱,外傭一般因家境欠佳才來港,而且需要支付當地僱傭公司1萬多至2萬元轉介費,故一份較長久的工作對她們很重要,情令人同情。他坦言,初來港的傭工可能未有接受良好的訓練,但工作表現不佳多是因為未適應港人需要,以及聽不懂廣東話而溝通錯誤,「僱主應體諒及多加教導,令她們可改善表現」。即使解僱,他建議僱主應同時向僱傭公司提出,而公司則應派員開解女傭,鼓勵她們正面面對。

僱主或要付遺體運送費

女傭在僱主家中自殺,除令樓價大跌外,僱主更有可能需負責數萬元的遺體運送費。羅軍典建議僱主,為傭工購買一份保障範圍較一般勞工保險更大的綜合保險,「保費雖較貴,但遇到不幸事,保險公司將負責遺體的運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