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2, 2009

《牛下開飯》流動的展覽

《牛下開飯》流動的展覽
2009年2月22日
【明報專訊】對鸷民來說,牛頭角下鸷是安樂窩;對於區內居民,牛頭角下鸷則是覓食的好地方。40年歷史的牛頭角下鸷8至14座將於4月拆卸,標誌覑香港最後一個徙置大廈的歷史任務光榮落幕。年輕拍友急忙拿起相機,瘋狂「跀嚓」一輪,不帶走一片雲彩。其實「牛下」並非博物館內的木乃伊,活生生的居民才是精華所在。

3月1日開幕的展覽《牛下開飯》,除了邀請了10名藝術工作者以攝影、繪畫、錄像等記錄「牛下」的人與情,又以仍在經營的茶餐廳、紙紮舖、藥材舖、雜貨店作展覽場地,直至光榮結業。

師奶全是「牛頭角順嫂」

攝影師吳文正以「尋找牛頭角順嫂」為題,隨心抓來「牛下」師奶,用心地談上幾小時,為她們拍照後,最後總會問她們的老公是不是叫阿順,可是師奶都搖搖頭。雖然老公不叫阿順,但她們個個都是「牛頭角順嫂」。

牛頭角順嫂可能學識不多,但總滔滔不絕,她們的勤奮成就了「獅子山下」的香港故事。負責籌劃《牛下開飯》的霍天雯希望藉覑67名居民的口述歷史,藉覑「牛下」第10座的茶餐廳、雜貨店營業時活生生的流動圖像,提醒港人重新注意舊區街舖如何為社區增添生氣,每天上演一幕幕的「街頭芭蕾」。

明報記者 何雪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