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6, 2009

明報社評: 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

This is a really disappointing editorial from Mingpao; it tries to promote the kind of managerialism that will kill creativity and art development in Hong Kong...
現況與原意有落差
創意藝術中心運作有待改善

2009年2月16日
【明報專訊】本報記者於1月底及2月初3次到訪由石硤尾工廠大廈改建而成的「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下文簡稱中心),發覺只有約兩成多單位正「開門營業」;本報記者其後5次再到訪中心,發覺使用率仍是差不多。我們支持香港的藝術家從事藝術創作,但這個中心開宗明義要發展「創意產業」,正在使用公共資源,政府撥出了土地,馬會撥出了資金,中心內的藝術家及管理當局皆有責任善用資源,社會也有責任監察,否則不但對付出公共資源的社會大眾不公平,對正在輪候租用中心的300個團體也不公平;我們對每天勤力在中心工作、經常開放單位予遊人的租戶表示讚賞,也希望中心的情況可以朝原定目標邁進。

中心肩負重要任務
寄望成為文化藝術新天地

香港長期被指為文化沙漠,我們支持成立創意藝術中心,本報記者多次到訪,點算中心開放的單位數目,只因為這個中心的成立,有其獨特之處。中心成立的目的,並非單純把藝術家聚在一起,把單位出租予藝術家成立工作室而已;翻看中心成立時的文件,在在顯示,中心由籌劃到落實,都與「產業」分不開。

根據深水區議會2005 年7月5日的會議紀錄,時任民政事務局助理秘書長方毅清楚表明:「局方希望透過創意藝術村,能融合創意人、企業人及代理人三方面,並且與當地文化界和社區互動,促成文化企業的匯聚,達至經濟效益和文化效益。經濟效益方面,創意藝術村可以促進文化創意和文化資本之間的信息交流,締結有利的產業聯盟……村內的展覽和表演場地,都能讓創意人才表達其創意,讓商界人士得見有商業推廣價值的新意念,並可締造創意人與投資者的合作關係。」

民政事務局2005年12月提交予深水區議會的文件則指出,「本中心並非單純提供工作室予藝術工作者使用,還有許多藝術及文化活動舉行,整體營運模式與一般大廈有一定的分別」。

時任民政事務局長何志平在2005年10月31日主持中心計劃啟動儀式時的演辭,把事情說得更明白。何志平說:「政府推動香港創意產業的政策重點,是提供有利的營商環境,培育人才,提供一個平台以促進文化創意界和企業投資者的聯繫,達至經濟效益和文化效益。創意藝術中心的構思,正好為推動香港創意產業提供一個有利的發展環境……我更希望……這個中心亦可為市民和遊客提供一個富有特色的文化藝術新天地。」

引述了這麼多文件,無非想說明中心的成立,就是要結合藝術和產業,推動文化之餘,更要為香港經濟尋求新增長點,「讓商界得見有商業推廣價值的意念」。一開始,這所中心就不是這麼「單純」,因此何志平才會說希望中心為「市民和遊客」提供一個新天地,這中心亦成為香港發展創意產業的「試點」。

因此,中心的單位被賦予一個期望,就是藝術家租用單位之餘,更要開放工作室,讓訪客可到處參觀,與藝術家交流。部分租戶說根本不知道有這個背景,是否反映中心與租戶之間的溝通問題,我們不得而知,但該中心網頁「常見問題」中的第20項則清楚列明:

「問:租戶單位是否必須開放予公眾人士參觀?」

「答:我們鼓勵租戶能與公眾對話及交流,而不是只將單位作為辦公室或創作室之用。」

正因為如此,本報記者才多次到訪中心,點算到底有多少單位正有人在工作,並開放予遊人參觀。也正因為上述的原因,社會才會以中心的人流、租戶的開放時間及數量,去衡量中心的成敗。以冷冰冰的數字去衡量藝術,會被指市儈,但中心若沒有足夠的租戶開放,何來人流;沒有人流,何來產業?

發展這個中心,有社會成本。租戶雖然有交租,但社會提供了土地,馬會投入了資金,這些都是有機會成本的。這片在地鐵站附近的土地,為何不建公屋、居屋,又或是醫院、學校、老人院?馬會的資金,為何不投放在教育或慈善用途?社會決定保留這座工廠大廈,發展為創意藝術中心,是有成本、也有期許的。正因如此,我們跟進採訪創意藝術中心的運作和實,並看看它與原定宗旨是否相符?如有落差,問題在哪?如何改善?

更重要的是,目前中心的租戶只是有興趣租用中心的部分人士;資料顯示,目前共有大約300個團體正在輪候使用中心,即一個團體租用了單位,另一個就被拒諸門外,應以什麼準則來衡量誰可租用單位?許多人都瞭解及體諒香港藝術家的苦,他們大多數都有正職,公餘時間才參與創作,使用單位的時間不多;不過,若一個正在輪候的團體,願意有更多的時間開放予遊人參觀,或他們找到一個更好的商業營運模式,結合藝術與產業,單位的租用人是否應有更佳選擇?中心的管理當局固然有責任提高人流,但租戶也有責任與管理當局合作,達成「帶動人流」的目標。

西九文化區規模更大資源更多

更須注意效益

西九龍文化藝術區正在籌建,有大量預留予文化藝術界使用的設施與用地,政府開宗明義希望西九文化藝術區能夠推動香港的創意產業,背後邏輯與石硤尾的創意藝術中心如出一轍。今天創意藝術中心的情,或可警惕我們思考西九龍文化區的未來,其中一點是:搞文化藝術,也應讓珍貴的社會資源達至較佳效益。希望創意藝術中心可以檢視現時的運作,謀求改善,讓中心的發展可以朝原旨邁進。

歡迎回應 editorial@mingpao.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