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1, 2009

社聯「商界展關懷」

匯豐電盈獲嘉許關懷社會
政黨工人場外抗議指不配

2009年2月11日
【明報專訊】社聯昨表揚1765間履行社會責任的企業,盛傳會裁員的匯豐銀行及電訊盈科在嘉許名單上,成為眾矢之的,有政黨、工會及雷曼事主質疑兩間機構「不配」獲嘉許「商界展關懷」標誌。社聯稱,明白個別機構近月表現與市民期望有別,但企業裁員與否並非評審標準之一,除非機構犯下刑事罪行或被公營機構如消委會證實犯錯,才會被除名。

社聯﹕犯刑事罪才除名

社聯7年前於SARS期間創辦「商界展關懷」計劃,鼓勵更多機構與社會服務界合作,關懷社區。社聯主席陳智思表示,他們有基準評審機構是否合資格,過往雖有機構被除名,只因機構犯下刑事罪行,或被公營機構如消委會證實犯錯;行政總裁方敏生亦指出,6項評審準則包括關心員工家庭、聘用弱勢社群等,但裁員並非評審標準之一。她又表示,匯豐及電盈在聘請弱勢社群等其他標準都符合嘉許要求。

陳智思承認,收到政黨及個別人士如雷曼事主的投訴,質疑有獲嘉許的機構「不關懷社會」,但認為未有證據,不會貿然把機構除名。他說不會評論個別機構應否獲嘉許,但如企業面對困難而決定精簡人手,是一個商業決定,全球亦沒有類似的企業嘉許計劃會要求企業不裁員才獲獎,他明白有市民覺得一些機構近月表現不達標,但他們是根據機構過往一年的表現評審,日後需由社會討論應否把裁員列入評核標準內。

新創建集團昨因表現優秀獲「全面關懷大獎」,其執行董事林煒瀚指出,機構目前未有資源重整計劃,但認為機構應在履行社會責任及裁員間取得平衡。

多個團體、近200人昨於場外抗議。約120名外判工人下午到場抗議電盈獲獎,電盈小股東、雷曼迷債事主在場大叫口號,反對電盈及部分銀行獲獎。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成智批評匯豐及電盈「商界顯無良」,不配獲獎,向社聯行政總裁方敏生遞交請願信。香港銀行業僱員協會亦對匯豐獲獎表示遺憾,並向社聯遞交抗議聲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