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2, 2009

青協社企「好煮意」(Foodmagic)

青協社企推「自煮Å包」
二人分量為主 貼營養標籤

2009年1月12日
【明報專訊】經過一天辛勞,不少人都希望吃一口住家飯,但往往放工時已沒有時間買菜。香港青年協會旗下的社會企業與營養中心合作,為忙於工作的小家庭提供含營養標籤的「自煮Å包」,並有送貨服務,讓工作繁忙的夫婦可以吃頓住家飯。

近年社企如雨後春筍,青協上月底繼二手書店、咖啡店及影音製作公司後,在荃灣區開辦第四個社會企業「好煮意」(Foodmagic),今次選擇在荃灣工廠大廈創辦自煮Å包服務。

香港青年協會督導主任鄧良順表示,與超市Å包不同,他們提供的Å包以兩人分量為主,每天有20多種Å菜選擇,只要回家按指示烹煮便可。

暫時服務荃灣上班族居民

業務經理鄺榮亮說,與坊間的Å包不同,他們與米施洛營養健康中心合作,每個Å包會有營養標籤,甚至有高纖、低糖Å包,因應不同口味需要作出選擇。公司約兩至三星期會改變菜單。例如25元便有「西芹雞肉餅」或「特色煎素餅」,「番茄洋裢魚塊」只需27元。

公司暫時服務荃灣區工作人士或居民,例如如心廣場、萬景㗖、荃灣廣場等,當顧客訂貨後,可在放工後取貨。鄧良順說,現時只有兩三個員工,會按業務發展才決定增聘人手,公司亦會充分利用青協在荃灣的設施,例如顧客除可要求送貨外,亦可在青協的青年空間拿取Å包。

以往社企 咖啡店較成功

青協向政府「伙伴倡自強」計劃申請了101萬元,推行這個為期兩年的計劃。鄧良順坦言,可能缺乏宣傳,暫時生意未算理想,故未來會重點作宣傳。

青協之前3個社會企業中,以咖啡店較為成功,其餘兩個企業的經營情仍然困難,甚至有輕微虧損。鄧良順說,現正研究與一些社福團體合作,為他們的學員或弱能人士提供實習機會,希望締造雙贏局面。

明報記者 梁偉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