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2, 2009

公益金善款欠半億

善款欠半億 公益金要用儲備
15年來首次 情較SARS嚴重

2009年1月12日
【明報專訊】金融海嘯影響下,公益金善款也出現籌款不足的「赤字」,本年度(2008/09)至今只籌得1.6億元,距離需要的2.1億元仍欠5000萬元,情較SARS時嚴重,為免影響受助機構的運作,公益金決定動用儲備支付差額。擔任公益金工作15年、籌募委員會聯席主席孫大倫解釋,去年較多善款捐給四川地震賑災,相應減少捐給公益金,而金融機構「縮荷包」也是捐款減少的原因。

昨天是公益金2009年第一個百萬行籌款,不過,孫大倫指出,昨日少了很多銀行隊伍參加。他承認,至今年3月底的08/09年度,籌得的善款減少,較03年SARS時情更惡劣。

料受川震金融海嘯影響

他認為,去年5月的四川地震吸走了不少善款,隨後金融海嘯亦是令善款減少的原因之一,「最傷是少了上市公司,上市公司選靚號碼,會捐50萬至100萬元。但經濟環境差,很多公司押後上市,已捐出的款項也要退回」。他指此籌款方法成本低,上市最旺的2007至08年,便籌到4000多萬元。2008年只有20 間上市公司參與捐款,善款額驟減。

孫大倫說,08/09年度需要2.1億元撥款給144間機構,但現時只籌到1.6億元,尚欠5000萬元才足夠應付,所以要動用4億元儲備。這是他擔任公益金工作15年以來,首次要用儲備。他稱,不希望減少機構撥款,「因為經濟不好,對社會服務有增無減」。

增籌款項目須先籌足行政費

至於會否推出更多籌款項目?他解釋,由於公益金的行政費並非從善款中扣除,而是獨立向機構或善長籌一筆錢。例如百萬行,涉及的保安、行政費都是由公益金委員捐出,行政費約佔善款一成,故要增加籌款活動,先要籌募到行政費。公益金的行政費,部分來自馬會撥款,會址也是馬會出租,象徵式收1元租金。

經濟環境轉差,他指有些公司減少捐款,員工也收緊荷包。他希望有更多新道路啟用,可用作百萬行籌款,吸引市民參加。

昨日舉行的「港島、九龍區百萬行」,由香港大球場出發,經黃泥涌峽道、布力徑、香港仔水塘道至香港仔郊野公園遊客中心,全程約10公里。本報昨日未能聯絡公益金發言人以取得出席人數。

匯率下跌最頭痛
社協﹕歐洲捐款蒸發一截

2009年1月12日
【明報專訊】在金融海嘯下,公益金出現5000萬元「赤字」,其中一間受惠機構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表示,該會的本地籌款未見有太大影響,反而因匯率下跌問題,令來自外地的捐款出現「損失」,需要由本地籌款填補。

本地街頭募捐未受影響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主任何喜華表示,該會每年開支平均約400萬元,公益金資助百多萬元。他指出,由於公益金捐款主要來自公司企業,故影響較大,該會過去3個月曾在中環、銅鑼灣、旺角等地向市民募捐,暫未見有太大影響。

不過,匯率下跌卻令何喜華「頭痛」,因為該會有部分資助是來自外國教會機構,例如去年初他向德國一間教會機構申請18萬歐元的3年資助,當時歐元匯價約為1歐元兌12港元,但現時跌至1歐元兌9港元。

何喜華說,該筆資助分3年發放,故單是第一年的6萬歐元資助,已因匯價下跌即時「損失」了18萬港元,故需要在本地捐款中努力補貼。該會近年亦舉辦不少展覽及出版刊物「開源」,帶來額外收入。

紅十字會拉上補下達標

香港紅十字會是另一個公益金資助機構,發言人表示,暫未收到公益金縮減資助的消息,亦未有任何影響。發言人補充說,近期在街頭招得的定期捐款人數有些微減少,但由於同時在12月舉行的額外針對性邀請定期捐款人工作卻有不俗效果,「拉上補下」,今年的定期捐款人人數亦可達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