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30, 2009

社聯倡增長者宿位兼創職

社聯倡45億大計
增長者宿位兼創職

2009年1月30日
【明報專訊】政府推動大小工程「力谷」就業機會,社會服務聯會(社聯)認同政府下月的預算案應以促進就業為目標,但與其「白花錢」創就業,不如花錢增加長者持續照顧宿位及殘疾人士宿位,避免再有長者未及等到宿位便離世,此舉可同時創造職位。社聯提出14項建議,總開支為45億元。

財政預算案下月公布,社聯行政總裁方敏生表示,社聯今年提出的14項建議,不再只關於福利,還有促進就業並加強對弱勢人士的支援,涉及開支45億元。不過,她認為與其藉綠化或小型基建增加就業,她建議政府「一石二鳥」,針對一些長遠問題,例如增建老人護養院院舍及傷殘人士宿舍,根治宿位長期不足的問題。

另倡聘千名護理員上門照顧

社聯建議,以5年時間解決傷殘人士輪候院舍問題,預料院舍投入服務後可創造4000個以上職位,並可協助6000名殘疾人士及其家人,每年經常開支6億元。另外,政府亦可增加1000個護理員,為長者提供上門家居照顧服務,減少輪候政府宿位的長者人數,每年開支約1.5億元。政府亦可盡快在安老院推行改裝工程,以增加5000個持續照顧宿位。

免長者未有宿位便離世

方敏生批評,政府對殘疾人士院舍一直缺乏長遠規劃,嚴重殘疾人士須輪候90個月(7年半)才可入住政府資助宿舍;輪候政府資助護養院宿位的長者中,每4個便有1個未等到宿位便離世。她說,政府或擔心新增宿舍後會增加每年的經常開支,但她強調,宿位不足是長遠需要解決的問題。

45億元的建議計劃還包括﹕在全港18區開設培訓及就業資源中心,為中小企員工提供培訓服務,預料每年開支增1.2億元;撥款3.6億元,為大專畢業生提供3000個在社會服務或社會企業的實習機會,為期1年;為低收入家庭提供午膳津貼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