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0, 2008

醫療改革第一階段諮詢結果

醫療改革首輪諮詢 七成支持自願醫保
2008年12月20日
【明報專訊】政府昨日公布醫療改革第一階段的諮詢結果,6個方案中,有七成市民支持「自願醫療保險」,支持度高於政府早前力推屬強制供款性質的「強制醫療保險」及「醫療儲蓄戶口」方案。食物及衛生局長周一嶽承認,目前當局還未能得出一個主流方案,但期望明年上半年推出第二階段諮詢時,可以就單一具體方案繼續討論。

次輪諮詢 集6方案大成

消息人士稱,對明年經濟情並不樂觀,而預期政治壓力亦會相當大,故政府會小心逐步推行醫療改革,並會加強與市民、政黨的溝通,絕不會貿貿然推出一個市民不接受的方案。他說,第二階段的諮詢不會是只抽取第一個階段6個方案中的一個,而是會集6個方案的大成,將各方的優點糅合成一個方案再諮詢市民。政府會以「休養生息」的角度推行改革,即使屆時社會就方案達成共識,落實時間仍會與大眾商討。

強制融資仍未獲主流意見支持

第一階段的諮詢收到4900份個人及團體意見書,發現意見傾向支持「自願性保險」;政府另委聘多個獨立顧問進行電話調查,結果發現「自願性保險」的融資方式亦是最受市民支持,無法扭轉早前政府力推兩個強制性融資方案未獲主流意見支持的局面。

周一嶽表示,調查顯示有近七成市民同意現時立即推改革醫療制度,只是對於融資方案的細節有分歧。他說政府仍會在財政儲備中預留500億元,以輔助融資方案「上馬」。

食物及衛生局常任秘書長李淑儀說:「現階段無一個方案特別呼之欲出,但在第二階段,一定唔會係再推出6個方案咁多。」她說每個方案都會考慮其流弊及可行性,當局會研究是否可堵塞方案的漏洞,例如會覑手研究在續保及保金涵範圍方面的問題是否能夠解決。「哪個方案也好,都需要成立規管、堵塞漏洞,起碼也要幾年之後才可落實。」

周一嶽﹕醫療融資不能逃避

另外,當局亦就金融海嘯在12月初進行意見調查,結果發現七成市民同意政府繼續諮詢;而如果方案可押後至經濟好轉才推行,則有八成市民支持明年繼續諮詢工作。不過,周一嶽表示,計劃是否能如期在明年推出,要視乎金融海嘯對本港經濟的影響。他又強調:「醫療融資的問題,可以拖延討論,但不能逃避。」

立法會醫學界代表梁家騮對「自願醫療保險」感憂慮,「如果由保險公司自行決定,擔心長者及有病史的高危一族會不受保。」他建議政府考慮以扣稅方式,鼓勵市民自行購買「醫保」。

用官方調查數據惹質疑
諮詢結果非摘自4900意見書

2008年12月20日
【明報專訊】食衛局長周一嶽說,在各項醫療融資方案之中,「自願私人醫療保險」有最多支持,達71%,但在政府向傳媒簡介諮詢結果的會議上,食衛局官員承認有關結論其實來自局方於今年3月至8月做的電話民意調查結果,並非摘自4900份首階段諮詢文件的意見。有學者認為有關做法值得商榷。

稱意見書難量化 結果與民調相若

食衛局常任秘書長李淑儀解釋﹕「由於4900份意見書沒有統一格式,市民或團體各自發表意見,很難將4900份意見量化。」因此在今次公布首階段諮詢結果上,並沒有將市民對6個方案的意見分佈數據量化及公布。但李說,整體上4900份意見書的意見與食衛局做的民意調查大致相若。該4900意見將上載到網上。

食衛局副秘書長陳松青表示,今年3月至8月,局方共做了15次電話調查,每次樣本有800至1000人,得出「71%支持自願私人醫療保險」的結論。該局未有公布電話問卷的題目。

李淑儀說,政府在首輪諮詢工作中,從幾方面蒐集意見,包括蒐集4000多份市民及團體就諮詢文件發表意見,官員出席各大小論壇聽取的意見,以及局方做的民意調查、立法會議員的意見,綜合分析得出諮詢結果。

嶺大公共管理研究部主任李彭廣認為,政府蒐集市民書面意見後卻未有作整理數據及公布,做法與過往不一致,容易令人產生聯想,質疑政府有意藉電話訪問減低某些民意傾向。他表示,政府另做電話調查沒有問題,但應該公布早前諮詢所得的結果,即使現時電話調查反映市民不支持政府力推的方案,亦會引起不必要的質疑,對調查的信任程度減低,做法值得商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