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1, 2008

香港愛滋病基金會

基金會出動中醫把脈
桑拿室即場免費驗愛滋

2008年12月1日

【明報專訊】今天是世界愛滋病日(World AIDS Day),確診感染愛滋病固然不幸,但更不幸的是,世上有不少人懷疑染病卻不願面對。為有效接觸愛滋病高危群體,香港愛滋病基金會今年5月起,出動中醫師到同志活躍場所如桑拿浴場,提供把脈服務,檢查身體之餘,亦為高危人士提供免費病毒感染的快速測試,20分鐘內即知道結果。該組織於近半年為1113人測試,當中15人證實感染愛滋病病毒,其中一人是透過桑拿浴室的上述服務驗出。

衛生署新一季香港愛滋病病毒感染及愛滋病統計數字顯示,今年4月至6月愛滋病感染人數(帶菌者,驗出呈陽性反應但未病發)共121人,確診為愛滋病的有15人,全港愛滋病感染人數累積個案至今達3822人,愛滋病患者共966人。

15帶菌者 14人經男性性接觸感染

香港愛滋病基金會高級項目主任李文偉說,性接觸是感染愛滋病的主要途徑,組織近年關注男性高危群體,在4月至10月已為1113人做病毒感染測試,當中15 人為帶菌者,其中14人是經男性同性性接觸感染(見下表),情令人關注,故不時到本地4間桑拿浴場宣傳預防愛滋病信息。為免公眾尷尬,故以中醫義工在休息室提供把脈服務,先跟客人傾談,若發覺對方有不安全性行為,會建議對方做免費快速測試。

「當知道自己『中招』後,感覺比以前完全不知道好。」37歲男同性戀者永龍(化名)10月光顧桑拿浴室,經快速測試驗出自己是愛滋病帶菌者,他原有一名關係穩定的伴侶,分手後才接受測試。永龍說﹕「平日跟伴侶親熱時都沒用安全套,我相信他,從不過問他曾否有不安全性行為,自己則沒有其他性伴侶,問題發生後我沒有怨誰,也不會告知前度,只建議他接受測試,但他有沒有做就不知道了。」永龍認為,知道帶菌後會更小心選擇伴侶,親熱時必會使用安全套,保障對方健康。

另一名愛滋病帶菌者家俊(化名)表示,去年健康轉差,到衛生署做愛滋病病毒感染測試,證實為帶菌者後,告知任職醫生的伴侶,無奈感情最終破裂,他說患病後獨自面對,十分難受,但經愛滋病基金會的成員關懷,令他重拾勇氣,積極面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