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1, 2008

環團助農村夫婦建沼氣池溫室

雲南農村夫婦靠環保脫貧
環團助建沼氣池溫室 收入增9倍

2008年12月1日
【明報專訊】維持生計與支持環保,往往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但雲南麗江美泉村一對夫婦在環保組織資助及教育下,安裝可將糞便轉化為能源的沼氣池及使用太陽能,並築起溫室種植草莓、葡萄等高價水果,每年收入由4000元翻9倍至4萬元,既能實踐環保,又可提升生活質素,擺脫以往大量砍伐樹木作燃料、既破壞環境又貧窮的生活。

四人家庭 年耗3噸柴

雲南西北方現時尚有不少農戶透過砍伐樹木燒柴生火,總部設於美國的大自然保護協會籌募及業務推廣經理馬素惠表示,以一個一家四口的家庭計算,每年約需消耗3噸柴、砍伐平方6公里樹木,嚴重破壞自然生態。協會10年前投入100萬美元在雲南西北開展一系列保育工作,包括資助居民改用沼氣池及太陽能,估計砍伐樹木的情已下降三至七成。

沼氣池糞便化能源

雲南麗江美泉村現時約有25戶農民,其中張成貴早於1997年已自設小型沼氣池生火,免卻斬柴的辛勞。他說:「以前每逢冬季,我與太太連續3個月每天斬柴10小時,辛苦極了﹗至5年前,得到大自然保護協會資助,安裝一個大型沼氣池生火煮食,又利用太陽能產生熱能後,生活舒適得多了。」張笑言,現時寓所四周都已變得綠色,以前全是光禿禿的。

張成貴夫婦獲資助10萬元設立能源設施,但資金對他們來說已不成問題,因為設施改善有效令兩人脫貧,原來3個種植大棚已變成7個溫室,並由種植玉米、小麥等低價的農作物改為草莓、葡萄,收入一年可達4萬元,張的鄰居亦紛紛仿效。

另一方面,麗江的旅遊業正日益興旺,協會已在麗江古城成立辦公室及展覽館,向旅客推廣環保概念,希望旅客前來遊覽的同時,兼顧保護生態環境。

麗江老君山其中一個山脈千胧山是當地著名景點之一,因石頭似胧殼而命名,大自然保護協會(中國部)對外宣傳經理朱力表示,協會正與地方政府商討將老君山列為國家公園,盼能更完善地規劃成生態旅遊區,免受遊客破壞。

明報記者 蔡惠華
大自然保護協會
保護水陸生態

2008年12月1日
【明報專訊】大自然保護協會於1951年成立,總部設於美國,致力保護全球具有重要生態價值的陸地和水域。協會於1998年應邀到中國開展保育工作,並與雲南省人民政府合作策劃雲南西北面的保育措施。港龍航空04年推出「點滴獻環保」計劃,協助大自然保護協會,於每班航機落降前以信封收集旅客善款,至今已籌得 700萬港元,全數用於雲南的環保項目,籌款活動目前仍繼續進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