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5, 2008

本地愛滋感染個案增至4000

男男愛滋感染續趨升
本地感染個案增至4000

2008年12月5日

【明報專訊】衛生署公布今年第三季有119人感染愛滋病病毒,當中近三成是透過男男性接觸感染,本港已知的受愛滋病病毒感染個案累積已近4000宗。衛生署何理明醫生表示,近年透過同性性接觸而感染愛滋病的個案,有平穩上升的趨勢。有學者預期,至2020年每10名男男性接觸人士當中,就有3個可能患上愛滋病。

男性患者佔八成

資料顯示,現時感染愛滋病病毒人士中,以成年男性佔大多數,男女比例約為八比二。當中七成多的個案是透過性接觸感染。

何理明醫生表示,透過異性性接觸而受感染的人數,每季平穩佔20至30個新增個案,但自2005年起,透過男男性接觸感染愛滋病所佔的人數比例愈來愈大,由05年以前的每季20宗以下,上升至每季新增30至40人。

狂歡派對不安全性行為增

何理明醫生表示,八成男女都會有安全的性行為,但研究顯示,只有五成多的男士在男男性接觸期間會使用安全套。他解釋,透過男男性接觸而感染愛滋病的人數增多,主要受社會文化影響。如現時更多人透過互聯網結識,近年亦流行在派對中狂歡,又或受精神科毒品影響,令不安全的性行為增加。

籲正確使用安全套

何醫生預期,未來兩年因同性性接觸而染上愛滋病的個案,會佔整體新增的比例約三成。他表示:「透過同性性接觸而染上愛滋病的人數,一定會繼續上升。現只希望上升數字可以較平穩,維持在現時醫療服務可應付的水平之內。」

何又表示,現時還未有完全治癒愛滋病的方法,如染上愛滋病病毒而沒有接受治療,半數會在染病後10年內發病。他表示,市民應減少染上愛滋病病毒的機會,在性行為期間應正確使用安全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