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4, 2008

中國殘疾人聯合會

中國評論﹕具中國特色的殘聯優勢
2008年11月14日

【明報專訊】中國殘疾人聯合會(簡稱中國殘聯)全國代表大會昨日閉幕,主掌殘聯長達23年的鄧小平之子鄧樸方,一如所料卸任殘聯主席一職,但繼任者卻不是會前預料的熱門人選—殘聯黨組書記王新憲,而是比王名氣響得多的女殘疾人張海迪。

張海迪在1980年代在內地是家喻戶曉的名人,是由已故中共總書記胡耀邦親自樹立的一位身殘志堅的典範人物,當年共青團中央的首腦王兆國、胡錦濤都頗多交往,可以說,張海迪也可算是半個「團派」人馬,加上其本人的高位截癱,與鄧樸方一樣都要坐輪椅,相對於雖然也稱是殘疾人、但外表看不出殘障所在的王新憲來說,更具形象優勢。

鄧樸方「子憑父貴」改善待遇

昨日,官方新華社公布的新一屆殘聯主席團委員名單中,絕大多數人名後都帶有括弧註解,其中「聾」代表聽力殘疾人,「盲」代表視力殘疾人,「肢」代表肢體殘疾人,「智」代表智力殘疾人或親友,「精」代表精神殘疾人或親友,頗有殘聯特色。

若論殘疾人團體受到的官方待遇之高,全球當以中國殘聯為最,世界上可能沒有任何一國的正副總統和總理會全體出席本國的殘疾人大會,也沒有任何國家的殘疾人團體可享受正部級的待遇,並獲國家撥款,比照公務員出糧。這一切,很大程度上都是由於中國殘聯的主席是鄧小平之子,從這一點來說,「子憑父貴」也不盡是壞事,至少內地8300萬殘疾人近20多年的待遇較之過往有相當的改善。希望這一優勢,在鄧樸方轉任殘聯名譽主席後仍能保持。

孫嘉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