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8, 2008

復康會倡病者預早計劃後事

復康會倡病者預早計劃後事
調查﹕面對死亡 長者較年輕人積極

2008年10月8日

【明報專訊】「我好鍾意花,我個靈堂一定要放滿玫瑰和百合,棺材入面都要擺滿花圍住我……我要火葬,要用佛教儀式。」58歲的林志清曾經中風,雖然看上去還很年輕,但她已向兒女交代好自己的後事。她說﹕「死亡不是禁忌,會開口跟子女說,不怕日後他們不知怎安排,無所適從。」

早安排後事 免子女爭拗

林志清曾為父母安排葬禮,但事後「很不安樂」,因為不知道安排是否合他們心意。復康會「說生談死——生命教育計劃」教她打破忌諱,為自己安排後事:「(仔女)按照我意願去做,為我做完最後這件事,可以走得好安樂……大家不用爭拗,又不用擔心我鍾意什麼。」她說計劃令她學懂積極面對生命:「雖然我安排了後事,但不等於我坐覑等死,有生一日都會積極珍惜生命,做義工幫其他人。」

社區復康會網絡高級經理梁錦滔指出,中國傳統社會認為死亡是負面和禁忌的題目,復康會的調查發現只有不足三成的長期病患者有為自己計劃後事:「復康會鼓勵病者向家人表達意願,特別在危急的情應不應該急救,腦幹死亡是否依然堅持等等……讓家人不用在壓力下做決定,一世不安樂。」

另外,在受訪的836名長期病患者中,復康會發現長者較年輕人更積極和平靜面對死亡。至於什麼才算「善終、好死」,最多人選擇「軀體痛苦減至最低」、「死前過有意義的一生」、「臨終過程不要太長」等(見表)。

明報記者 曾愛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