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8, 2008

環團轟環保園「四不像」

環團轟環保園「四不像」
引進金屬回收業 被指違原意

2008年10月8日

【明報專訊】政府於07年4月批出環保園第1期土地,但至今過了年半,尚未有廠房落成運作,園內6幅土地仍有兩幅無人問津。為盡快租出土地,環保署改變批地原則,將其中一幅劃作回收廢金屬,日前開始招標,月底截標。此舉卻被環保人士批評做法與最初制訂的廢物管理政策背道而馳;回收廢金屬的業界則指入場門檻太高,地點偏僻,欠吸引力。

6幅土地仍有兩幅無人問津

政府興建環保園的原意,是以可負擔的租金,為回收業界提供長遠土地,鼓勵回收業界投資先進技術及增值工序。環保園主要處理本地廢物,並優先處理生產者責任計劃下,缺乏經濟價值的廢物,如電腦及車胎等,從而提升整體回收率。

綠色力量﹕廢金屬有價 扶助違背政策

然而,綠色力量行政總幹事文志森指出,廢金屬一向有價,極具經濟效益,根本不用政府扶助,政府劃地回收金屬,不但無助本港回收業,還會造成與園外的業界競爭,與民爭利。他認為土地遲遲未能出租,反映市場反應冷淡,政府應檢討原因及改善,但為了盡快租出土地,竟不惜違背政策目標,令環保園變成「四不像」。

環保園首期6幅土地,至今僅批出4幅,作回收廢木料、煮食油、電腦及廢塑膠。對於將園內土地劃作回收金屬,環保署回應稱是在收集業界意向後,才決定將園內土地劃作回收金屬用途。租約規定,每年最低回收4萬公噸本地產生的廢金屬,並要求租戶引入增值工序。

該署解釋,環保園的概念在本港首次推行,希望以循序漸進方式發展,因此,除處理缺乏經濟價值的廢物,亦會考慮讓其他回收行業進場。

「入場費」太高 金屬業界無意投標

然而,廢金屬回收商迅祥集團主席陳健雄表示,環保園「入場費」太高,估計按金加基建費用逾千萬元,並不划算。他又指,園內地皮連接旁邊堆填區的沼氣排放口,標書要求廠房須離地15米高才符合安全標準,並不合理,因此無意投標。

政府斥資3億元興建的環保園位於屯門38區,佔地8公頃的第1期原定06年底招租及運作,但因屢有中標公司撤租或被政府終止租約,落成日期一拖再拖。環保署指其中3名租戶可望年底開展興建廠房,明年運作。

明報記者 馬耀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