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7, 2008

露宿者救濟會宿舍爆滿

求助倍增 露宿者宿舍爆滿
老闆淪落街頭個案料陸續浮現

2008年10月26日

【明報專訊】經濟不景下,各行各業都想盡辦法招徠客人,但原來亦有行業例外。自9月中金融海嘯發生,深水露宿者救濟會收到的求助個案激增一倍,舍監文偉堅平均每小時接聽3個求助電話,供露宿者入住的脇位已被佔滿。文先生表示,現在只反映經濟不景下,打工仔失業的「第一波」,預料「第二波」業主及老闆淪落街頭的個案將陸續浮現。

20多歲宿客 地盤無工開三餐不繼

自金融海嘯爆發以來,設有80個免費脇位的深水露宿者救濟會天天「常滿」,部分宿客是20多歲、打散工的年輕人,因地盤「無工開」而三餐不繼,亦有在內地工作的港人,因工廠倒閉而失業回流。

和太太一起打理深水宿舍的文偉堅嘆謂,近日承受不少壓力﹕「根本內地執笠同裁員都好厲害……宿舍人一多,你就知外邊失業率有幾差。現在的宿友根本找不到工,好多人滯留宿舍唔知點算。」

現在,救濟會每天仍收到逾20個詢問宿位的電話,文偉堅因「宿位爆滿」而拒絕求助人,但曾因此被來電者指摘「問極都無位」,感到很難受。他無奈地表示﹕「無辦法啦……經濟唔好,要捱大家一齊捱。」

97 年亞洲金融風暴期間,宿舍亦像現時般擠擁。文偉堅形容,當時的「第一波」,先是湧現大量失業的打工仔,到後期連業主及老闆都生意失敗、要賣樓賣車。「先是裁員減薪,只影響打工仔。到『第二波』時,生意真的做不住,老闆也無家可歸來這裏求宿。」他指,當時有宿友曾是坐擁20多架的士收租的老闆,在金融風暴下變得一無所有,要淪落街頭。

半數資源來自股息 大跌市營運更難

除宿友大增外,股市大跌亦可能令救濟會陷入財政困難。現時香港露宿者救濟會轄下3間中心(灣仔、深水及油麻地),共提供約200個宿位,每年的營運費共約100萬元,當中50萬元是靠匯豐股票每年派息所得。文偉堅表示,一旦「股市軲」,匯豐減少派息,便會影響機構的資源。

內地工廠倒閉 料更多港人回流求助

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總幹事賴淑芬表示,近日有零星來自內地的查詢個案,機構亦擔心當愈來愈多內地工廠倒閉,會有更多港人求助。她說,90年代金融風暴後一至兩年,陸續多了一些較年輕、學歷較高的露宿者,包括IT人及設計師,而他們比一般露宿者更不願向人求助及介意被人認出,「他們通常外表比較『企理』,日間會表現得像普通人一樣,或者到快餐店坐一整天,夜晚才會去露宿」。

她說,因不少港人已在內地定居,於本港缺乏人際網絡,她估計,今次求助上升的情會比金融風暴時更嚴重,「當他們慢慢山窮水盡,半年至一年後再找不到工作便只好淪落街頭」。

明報記者 曾愛盈 賴月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