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9, 2008

中大校友發起善款收據換書

中大校友發起善款收據換書
2008年10月29日

【明報專訊】大學生炒宿舍、電腦配額等炒風甚盛,中文大學畢業生黃俊河卻對時下大學生錙銖必較的做法不以為然,決定將辛苦蒐集的大學參考書薪火相傳,轉贈給師弟師妹,唯一交換條件是一張至少150元的慈善捐款收據,其他畢業生亦紛紛仿效,於網上發起「善款換書」。黃俊河期望善款換書可發展為中大的傳統。

免師弟妹「撲書」之苦

10 年前畢業於中大工程管理學系的黃俊河,一直將一批每本逾200元的大學參考用書留在身邊。黃俊河近日得知有師弟因未購得參考書而感徬徨,剛送出14本參考書,條件是一張150元的捐款收據。他憶述︰「當年讀書左撲右撲,至開學個半月仍未購得參考書,上課時相當不便,所以向師弟妹送書的原意,就是免他們受撲書之苦。」

他笑說,現時的大學生過於金錢掛帥,處處抓緊商機,作為師兄要以行動做榜樣,「不要凡事以利益出發」。他指出,要師弟妹出示慈善捐款收據作為交換參考書條件,為防止他們免費取得書籍,轉售圖利。

盼成校園文化 體會心靈富有

現於一間地產公司任職經理的黃俊河,對當年辛苦撲回來的參考書珍而重之,原本打算留作日後升學之用。他正考慮以半日制形式攻讀MBA(工商管理碩士)或EMBA(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方發現當年的參考書用途不大,對師弟妹卻是相當重要,所以決定全部送出,只留覑一本有紀念價值的參考書。

黃俊河的送書行動於中大流傳後,隨即引來其他學生或畢業生仿效,於討論區留言稱同樣可以善款換書模式送書給師弟妹。

黃說:「我知道有學生跟覑做時大感安慰,希望送書行動不是少數,將來會成為校園的一種文化,希望大學生體會到心靈的富有,較物質上的富有更重要。」

明報記者 蔡惠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