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2, 2008

愛護動物協會﹕恐釀遺棄動物潮

愛護動物協會﹕恐釀遺棄動物潮
2008年10月12日

【明報專訊】被金管局總裁任志剛形容為「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嘯,狂潮影響民生之餘,也快將掩至寵物界!愛護動物協會擔憂,若經濟持續轉壞,不排除出現棄養寵物潮,而相關慈善機構所獲的捐款亦會大跌,寵物慘受牽連。而在元朗一間靠外界捐獻維持照顧流浪狗的狗場,近年所獲款項銳減,可能率先成為金融災難的「炮灰」,200多頭狗正面臨斷糧危機。

收養流浪狗機構 捐款銳減

「我為鰦鱓狗,早與丈夫子女反面!」50餘歲的李姑娘視狗如命,9年前,她不理家人反對,在一名志同道合的女友人全力支援下,先後在元朗設立兩間狗場,收養約240頭流浪狗,她負責打理,友人則供應狗糧及其他開資。

惟 2年多前,友人疑因陷入財困,狗糧供應逐漸減少,近月在金融海嘯波瀾下,糧食已較高峰期銳減逾半,數百頭愛犬由「豐衣足食」變成「無啖好食」,未來食糧亦成問題。「為了繼續養狗,我已欠下近10萬元債……」面對斷糧危機,李姑娘只有無助地說:「我養了牠們這麼多年,如自己子女般,不想就此放棄……但如果再無辦法,最後只好把牠們交給愛護動物協會處理。」

愛護動物協會發言人表示,根據過往經驗,領養和遺棄動物的數量,以及愛護動物機構籌得的捐款等,均受到經濟氣候影響,其中以11年前的亞洲金融風暴及SARS最為明顯。發言人續稱,金融海嘯仍屬初期階段,故影響暫未浮現,但若情如政府所形容為「百年一遇」,領養動物及捐款數字必定下滑,而遺棄動物的個案則可能茘升,最終令寵物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情令人擔憂。

籲與寵物共渡時艱

「如果寵物無病痛,一個月只需要花200至300元。」發言人呼籲市民不要因經濟恐慌而放棄寵物,應與牠們一同共渡時艱,「動物只被視為人類的寵物,但主人卻是牠們的全部,而寵物任何時候也會在主人旁邊予以安慰。」

昨日,10多名關注動物心協會的義工,親身前往李姑娘位於元朗洪水橋的狗場了解狗隻的情,「狗場情很嚴峻,數百頭狗隨時無糧食」。義工William說。他估計,將有數以百計的狗場陷入類似困境,呼籲有心人致電協會主席張小姐(電話:6103 5086)提供援助。

明報記者 朱嘉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