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3, 2008

安老院中介經營手法惹質疑

安老院中介公司 經營手法惹質疑
被指以社工招徠 轉介長者收佣

2008年10月3日

【明報專訊】根據社署數字,本港私營安老院平均入住率只有約七成,面對激烈競爭,專為長者介紹安老院的中介公司亦應運而生。由多間私營安老院組成的香港安老服務協會昨日在報紙刊登廣告,批評一間標榜「社工免費助你揀安老院」的中介公司,在公立醫院建立網絡宣傳,又以社工招徠,企圖以「專業」及「非牟利」形象誤導市民,實際上轉介每名長者可獲安老院逾萬元佣金。

安老院服務協會登廣告批評

香港安老服務協會主席李輝質疑,該公司在公立醫院「打通天地線」,招攬出院的長者入住指定安老院後,以提供跟進服務向院舍收取逾萬元「佣金」,「部分長者住了兩三個月後便忽然要求離去,然後中介公司又再介紹同一長者到第二間院舍」。她批評有關公司以社工提供專業意見為名,實際卻令長者選擇減少。

截至8月底,全港共有577間私營安老院,入住人數為3.6萬名,入住率70.8%。有安老院負責人指出,「轉介」或安老院結業後「轉讓」長者,費用可達1.5萬元甚至3萬元。

記者於網上發現一間標榜「社工助你揀安老院」的私營機構,該間名為「長者家」的機構發言人伍致豐強調,他們並非中介公司,但確有社工跟進長者,現與200間安老院合作,於長者住院後提供一年「個案管理服務」,提升其住院質素,並向院舍每月收取800元費用。

「長者家」強調非中介公司

伍說,不會承認香港安老服務協會所登廣告指的是他們的機構,但若引起別人誤會,不排除會控告對方誹謗。伍說,他們與醫管局無任何商業合作,只是在醫院內一本名為《復康速遞》的雜誌上賣廣告。對於協會指有中介公司帶長者不停轉院牟利,他認為可能只是院舍服務未能令顧客滿意。

醫院管理局回應指出,公立醫院嚴禁任何未獲批准團體在院內宣傳,至今未接過相關投訴,已通知各醫院留意,確保未經批准的單張不可在醫院內派發。社署回應稱,政府並無要求長者需透過中介人公司安排入住老人院,長者及其家人可在自由市場自由選擇。

熟悉安老服務的民主黨副主席狄志遠表示,私人安老院競爭劇烈,不少院舍入住率不足一半。他指出,部分長者出院時,家人多感徬徨,故會先入住稍為昂貴的私營安老院,數月後待情穩定,便會搬回家及排隊輪候每月約只需2000元的津助院舍,故入住數個月後便離開的個案不少。

華員會社會工作主任職系分會主席梁建雄表示,醫院的醫務社工不時收到中介公司的宣傳單張,但多數不予理會,長者出院時只會提供社署安老院舍資料小冊子。北區一間安老院負責人表示,「長者家」曾轉介約20名長者給他們,當中只有1人因不適應住院生活而離院。他表示相信自由市場,安老院可選擇是否購買長者家的服務,但即使給了佣金,亦不代表安老院的服務質素可因此變差。他不願透露佣金費用,但指協會及「長者家」的說法均有偏差。

明報記者 賴月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