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2, 2008

最低工資研全面推行

最低工資研全面推行
薪金水平 豁免與否 政府深入研究

2008年9月12日

【明報專訊】隨覑實施近兩年的工資保障運動將於下月作終極檢討,政府正為是否立法制定最低工資作最後準備。由於新一屆立法會形勢有變,各大政黨在競選過程中多已表明支持制定最低工資,因此政府也很難再不立法。據了解,政府現正積極考慮一旦落實最低工資立法時,應否一如早前推行工資保障運動時,只局限於保安與清潔兩個行業,還是一如部分商會所言,改為全面推動最低工資,覆蓋所有工種。

據悉,政府高層正針對推行最低工資立法必須先解決的三大問題進行深入研究,這包括局部還是全面推行最低工資;如何訂定執行細節,例如應把最低工資定在什麼水平;工作能力不及常人的工人應否有豁免。

時薪30元 政府有保留

消息人士指出,工會開出要把最低工資定於目前工資中位數的60%水平,政府對此甚有保留,因為這等於規定最低工資的時薪為30元以上,不單遠高於現時相關工種的時薪,也會對香港經濟造成很大的影響。以英國為例,最低工資的立法只影響到約4%的工人,涉及的工資僅佔全國工資的0.5%。

但政府也意識到最低工資水平不能低於綜援金,否則只會等於鼓勵低工資工人放棄工作,改而領取綜援。候任立法會議員、勞顧會勞方委員葉偉明強調,最低工資水平會是其中一個最具爭議的地方,若政府所定的最低工資低於綜援水平,政府要同時有為低收入人士提供支援措施。

立會新局 政黨多支持立法

至於對弱勢社群的影響,由於不少傷殘人士也有工作,若訂立最低工資後他們沒有任何豁免,便會等同鼓勵僱主用同一筆錢去僱用一名健全人士,結果將是傷殘人士大規模失業。但應如何訂定豁免?據了解,政府初步認為澳洲的一套太過複雜,而且行政費用很高,因此要跟本地的傷健團體再研究。

不論政府構思如何,隨覑立法會60席出現了新政治形勢,政府意識到最低工資的議題已不能再拖,特別是一向反對最低工資的自由黨如今已「失勢」了。事實上,在剛結束的立法會選舉中,民建聯、工聯會、民主黨、公民黨、社民連、職工盟、民協等皆表明支持最低工資,亦即等於在60名議員之中,最少有33人支持立法規定最低工資。

然而,不同政黨對一些立法細節有不同意見,例如民主黨「原則上贊成立法及推行最低工資,但最低工資不應一刀切推行」;民建聯則主張政府要盡快為保安及清潔行業訂立最低工資,然後才「積極研究將保障範圍擴至其他行業」。

由於政黨有不同看法,外界正靜待政府會如何推動此事。在勞顧會層面上,勞顧會12名委員中,勞方絕對支持全面立法,亦即在各行各業實行最低工資;資方委員,如何世柱、尹德勝及部分資方代表也贊同,若要立法,一定要覆蓋所有行業。

不過,工業總會一直堅拒立法推動最低工資。該會主席陳鎮仁表示,既然政府承諾10月才檢討工資保障運動的成效,現時就不應太快質疑該計劃成效不彰。他說,即使最後確定工資保障運動真的不濟,需要立法,「只做兩個行業是一定有問題的」。

明報記者 梁偉健

工資保障運動 大公司少參與
2008年9月12日

【明報專訊】將於10月終極檢討的「工資保障運動」已推行兩年,至今年7月31日共有1114間私人機構參與,涉及的保安及清潔工約有8萬人,佔全港18.9萬有關行業從業員的40%。

參與機構逾千 被質疑「水分多」

以今年6月底參加運動的機構名單與去年同期比較,整體只增加了200多間機構,當中不少更是教會團體及學校組織,如基督教播道會旗下有便有8間長者中心及學校參加,羅桂祥中學、油泺地天主教小學亦榜上有名。

港九勞工社團聯會權益主任吳慧儀質疑,參與機構名單「水分」多,除上述的教育機構外,甚少大型保安或清潔公司參加;部分公司更是同一集團的子公司。而且受惠者當中,不少是政府外判工人,未能顯示有較多私人公司參加,故希望政府可以盡快立法,全面制定最低工資。

政府多次強調,很多沒有參加運動的機構已給予員工高於平均工資水平的薪酬,而統計處會在本月向勞福局提交最新統計報告,了解行內有多少人實際受惠,才評估計劃是否有成效,若確認為成效不彰,會立法制定最低工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