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6, 2008

爭取子女親屬居港權兩大組織

另一居權領袖稱被要脅
2008年9月6日

【明報專訊】爭取子女親屬居港權的家長主要分兩大組織,一個是家庭團聚互助會,一個是爭取居港權家長協會,前者與民建聯關係密切,後者則與建制派疏離。爭取居港權家長協會主席林道成昨回應本報查詢時透露,有家長最近代人傳話,覑他組織家長支持民建聯曾鈺成和葉劉淑儀這兩張名單,否則將來他回內地時會被扣留回鄉證。他表明不會理會。林說沒收到任何人施壓或電話,但聽到不少家長向他投訴,有人逐家逐戶打電話要求他們去家庭團聚互助會「填表」及介紹鄉里支持個別候選人,又說介紹愈多鄉里可愈快申請到家人來港。

居權團體被指違例拉票
200成員包圍《蘋果》

2008年9月6日

【明報專訊】家庭團聚互助會被指向爭取內地子女居港權的選民游說,要求他們投票支持民建聯、工聯會候選人或匯賢智庫葉劉淑儀,聲稱只需按指示投票,便可「插隊」申請居港權,公民黨和民主黨已去信特首和向廉政公署舉報,要求徹查事件有否涉及向選民作虛假陳述。家庭團聚互助會的職員說有關指控是「生安白造」。

在家庭團聚互助會九龍分會內,貼滿參選九龍西民建聯李慧垰和九龍東民建聯陳鑑林的海報,昨日約有30名較年長的人在會址裏不斷填寫「單程證個案求助登記表」,表上早已印上登記人姓名和聯絡電話,在會內逗留的大多數是福建人。該會職員拒回應所有提問,包括該會是否要求申請人需指示投票,以換取加快辦理單程證,職員只說:「一切也是生安白造。」

希望申請30多歲女兒來港的蔡太昨日來到互助會,她說同樣來自家鄉福建的街坊向她說,只要上來填表和在投票日投民建聯李慧垰或者陳鑑林的名單,便可成功申請單程證。她說女兒申請來港已十多年,故希望上來看看如何辦理,但當她看過昨天報章報道和聽過記者解釋後,她填表後離開時稱,現對這個互助會「打了一個大問號」。

團體斥指控「生安白造」

互助會觀塘分區中心負責人鄧應超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這些是「污衊」、「生安白造」,但沒正面回應有否要求爭居權家長提供親人朋友的資料作拉票之用。昨有近200名爭取子女居港權的市民到報道事件的《蘋果日報》門外抗議,指該報的報道失實,抹黑互助會和他們,要求該報道歉和登報澄清,否則拒絕罷休,事件擾釀3小時,警方其後增援,該報最後派職員接收抗議信。

民建聯曾鈺成說,過去一直有跟家庭團聚互助會合作,因為他們是「比較理性爭取居港權人士權益」,但他說民建聯沒要求這個會幫他們拉票,亦沒可能承諾若投票給民建聯,便可加快單程證申請。排曾鈺成名單第二的蔡素玉則表示,沒有跟該會合作過,亦不知道有這些拉票情。

民主黨廉署舉報 公民黨去信特首

民主黨中常委林子健說,互助會要求市民投票給葉劉淑儀和民建聯,「是變相勒索」,故昨日向廉政公署舉報。公民黨去信曾蔭權,表示極度關注事件,要求他在投票日前發嚴正聲明,並徹查事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