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06, 2008

票站調查機構名單公布

票站調查機構名單公布
2008年9月6日

【明報專訊】距離周日(7日)立法會選舉投票開始前約36小時,選舉事務處才把6間將作票站調查的機構資料,包括機構名稱和調查員姓名上載到網站,供公眾查閱。今屆選舉全港共設532個票站,其中一間機構香港研究協會將派員在198個票站調查,涵蓋面達三分之一。其次為香港社區研究中心,將於130個票站調查。兩間機構的部分調查員名字,與部分左派中學的學生姓名完全相同。

4機構只調查部分選區

票站調查去年開始掀起政治爭議,部分機構被指為建制派候選人做調查作配票之用。6間調查機構中,只有香港研究協會和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會在全港五大選區作票站調查,其餘機構會集中在某些地區調查,如香港社區研究中心會及社區研究協會主力在新界東、西。最突出的是,香港社區研究中心會在新界西內111個的票站派員調查。

本報昨晚嘗試按照網頁上的聯絡電話,接觸港大民研計劃以外其餘5個機構的負責人,但全部都沒有人接聽。本報同時翻查去年區議會選舉的票站調查機構資料,發現去年部分機構今次不在名單上,但當中一些調查員卻「過檔」至今年的機構。

本報把「香港社區研究中心」和「香港研究協會」元朗調查員的名字,放在搜尋網站搜尋,發現部分如「呂雪楠、陳雯薏、李觀洛、伍柏灝、吳芷明、張倚雯」等名字,全都在左派學校天水圍香島中學的網頁中出現。

人權組織斥太遲公布

一直關注票站調查的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批評,選舉事務處這麼遲才公布機構資料,明顯是行政失當,根本沒足夠時間讓公眾了解這些機構的背景。

羅沃啟又說,網頁上只列出機構和負責人名稱並不足夠,至少要清楚交代機構進行票站調查之目的,讓公眾判別是否回應他們的調查。他再次呼籲選民,一旦遇到不尋常的調查訪問,應把情記錄下來,以作跟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