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3, 2008

「胡雲麟少數族裔獎學金」

少數族裔學生出路少
有心人捐款助升學

2008年6月23日

【明報專訊】來自尼泊爾的Govinda Sherchan中五前是無心向學的南亞青少年,但「被迫」入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後,連續3年獲優異成績,成為班中唯一升讀香港大學的學生,不諳中文的他,憑努力自學終於取得升學機會,有望將來改善家庭環境。有關注組織指出,少數族裔在港升學途徑狹窄,影響前途。

努力自學中文 升讀港大

香港融樂會獲有心人韋胡貞德捐出30萬元,成立以其父親命名的「胡雲麟少數族裔獎學金」,新學年起連續3年為至少5名有財政需要的優異學生,提供升讀高等教育的學費。融樂會總幹事王惠芬表示,「少數族裔覺得,中三同中五畢業沒有分別」,他們中學畢業後,只能從事如地盤、搬運等低技術工作,期望更多人可完成高級文憑或大學,以知識改變命運。

現時全港僅5所中學專門取錄少數族裔學生,王惠芬說:「有(其他)學校收生不足,就以取錄少數族裔作招徠,但之後又不負責任地當他們是一般香港學生教。」她指做警察、讀毅進及不少大學課程都要學生懂得中文,但中小學並沒有統一標準教授少數族裔學生中文,影響他們的升學機會。

現為港大土木工程系二年級生的Govinda會考5科及格,最初原打算從事保險工作,經王惠芬不斷鼓勵下入讀IVE高級文憑課程。當時教員都以廣東話授課,他只好利用上課時間自學和不斷重溫英文筆記,「以前完全沒有想過讀大學,(現在)讀過,才知道讀書好有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