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9, 2008

私家診所政府「買位」

私家診所政府「買位」
天水圍僅5醫生參加

2008年6月19日

【明報專訊】為縮短普通科門診服務輪候時間,醫院管理局計劃本月起向天水圍私家醫生購買門診服務,病人每次只需付45元,當局則補貼105元,讓病人以公立醫院費用看私家醫生,名額1000個,暫定為期3年。西醫工會批評當局沒有提供「還價」餘地,目前只有5名區內私家醫生參與,反映計劃失敗。

醫管局聯網服務總監張偉麟表示,現時天水圍南普通科門診每年服務16萬人次,鑑於天水圍北的門診要到2011年才落成,故在「真空期」開展公私營合作計劃,以疏導現時門診人流。

名額1000 每年可求診10 次

計劃會分期推出,容許居於天水圍北、患有慢性病(高血壓、糖尿病、關節炎及慢阻性肺病等)病人,可向指定區內私家醫生求診,每次只需繳付等同普通科門診的 45元費用,當局則補貼105元。計劃規定,病人每年可求診10次,其中6次是慢性疾病覆診,餘下4次可以是感冒、咳嗽等偶發性疾病。

醫管局會提供慢性病藥物予參與計劃的醫生,至於偶發性疾病的藥物則由醫生自行負責,受惠病人名額為1000個,居於天水圍最北面的天恒鸷、天澤鸷和俊宏軒等約900名長期病患者可率先參加計劃,當局已發信通知。現時區內3個商場共14個醫務所中,暫有5名私家醫生參與。

張偉麟稱,首年會撥款650萬元推行計劃,一半用於資助和藥費,其餘用於行政和啟動費。他指出,計劃有助分流1萬人次普通科門診病人轉看私家醫生,當局會在一年後檢討,看是否延長計劃和增加名額。參與計劃的醫生須採用局方提供的電子病歷,以便監察和跟進。

醫學會會長蔡堅指診金太低,欠吸引力。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批評,補貼金額追不上私家診所成本,又指當局曾向該區醫生表示,若不參與計劃,就會找其他醫生入來做兼職,令部分醫生擔心而屈服。在天澤商場執業的趙志宏醫生解釋,不參加計劃是因為存有憂慮,未準備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