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03, 2008

「7-11」「嘟一嘟」捐款

7-11不分晝夜接受捐款
慈善團體暫欠監管 社聯籲小心選擇

2008年6月3日

【明報專訊】四川大地震反映港人樂善好施,現在市民更可不分晝夜,手拿慈善團體宣傳品上的條碼到便利店「7-11」「嘟一嘟」捐款,並憑交易紀錄申請捐款收據扣稅。有團體指出,慈善團體的行政費無可避免,目前亦無一套正式法律監管所有慈善團體的財政狀,鼓勵慈善團體提高透明度,約130間機構已將財政狀上載到 Wise Giving(惠施網),市民可小心選擇捐款對象。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方敏生提醒,市民應小心街頭募捐,留意是否已註冊的團體,目前全港約有4800多間合法籌款團體。社聯主席陳智思強調,不希望捐錢文化是一時衝動,如果多些人主動定期捐錢,可減少機構舉行籌款活動的行政費。

攜宣傳品條碼 最少捐100元

參與是次「明智捐款」的132間慈善機構,其宣傳品都會印有各自的條碼,市民可帶同條碼,到全港逾840間「7-11」「嘟一嘟」條碼,再以現金捐款,每次最少捐100元,捐款者可將交易紀錄連同個人資料郵寄至受惠機構索取捐款收據,方便扣稅,至於規定要捐100元,是因為金額如只有5元、10元,行政費相對較高。

拒透露行政費 促提高透明度

陳智思說,任何慈善機構都必定會有行政費,他估計各團體的行政費均在整體支出的20%以下,但怎樣才是合理?要視乎機構大小、服務性質,不能清晰作出比較,該會惠施網對行政費定義包括職員人工、辦公室租金等費用、團體義工人數、收入、支出如行政開支等均有列明。

依網頁所見,紅十字會的行政費約佔1.92%,陳智思指出,目前未有全面共識何謂行政費標準水平,預計市民日後對透明度要求會愈來愈高,建議仿效英國引入法例監管,並呼籲市民要考慮機構宗旨決定捐款對象。

「明智捐款」由07年推行至今,共有4萬多次交易,為10多間機構籌得1200萬元,今年6月因惠施網加入令機構數目激增至132間, 社聯表示,全數捐款都會直接落到慈善機構在匯豐銀行的戶口,但「7-11」及匯豐會根據捐款數字收取行政費,但拒絕透露實際費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