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2, 2008

工人遊行爭最低工資

香港3000工人遊行 爭最低工資
2008年5月2日

【明報專訊】香港多個勞工團體趁昨日五一勞動節發起遊行,有逾3000名工人參加,他們普遍希望政府打擊通脹,同時宣布工資保障運動無效,要求訂立最低工資。近期開腔支持最低工資立法的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亦說,06/07年度參加工資保障運動的工人薪金雖上升3.3%,但仍低於通脹,故認為公眾可多討論。

要求時薪不低於30元

工聯會及職工盟昨分別發起逾1000人及2000人遊行,希望政府可立法制訂最低工資。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說,現時本港通脹嚴重,工人權益未得到保障,促請政府訂立最低工資,時薪不少於30元,而外傭的最低薪金亦應回復03年的水平,即每月3800元。約50名街坊工友服務處成員亦遊行到政府總部,要求政府立法制訂最低工資,時薪不低於30元及8小時工作制。

工聯會亦要求政府帶頭壓抑通脹,宣布工資保障運動無效,盡快立法制訂最低工資,及將僱主不依法庭判令支付欠薪列為刑事罪行。

梁振英﹕公眾可多討論立法

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表示,保安及清潔工人的工資長期處於低水平,58萬人每月薪金6000元以下。他說,06/07年度參加了工資保障運動的工人薪金升了3.3%,但仍低於通脹。他認為,公眾可多討論立法的問題,有助推動更多僱主參加工資保障運動。

勞工及福利局發言人表示,政府非常重視勞工權益,致力締造和諧的勞資關係。政府會因應社會不斷轉變的情及需要,不時檢討各項勞工政策,以配合社會及經濟的發展步伐,照顧勞資雙方的需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