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5, 2008

監察善款公眾有權知

監察善款可索核數報告
機構賑災支出 公眾有權知

2008年5月25日

【明報專訊】四川地震災區懷疑有人侵吞物資激發民眾騷亂,事件令港人關注捐出的一分一毫是否受到監察。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方敏生表示,國際救援機構均會為每個賑災項目安排核數,善長有權在每個財政年度完結前向機構索取核數報告,以得悉善款用途。至於日前一度被指以萬元購買帳篷的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在取得港人捐款前,原來需向香港紅十字會簽訂協議書,並以特定帳戶形式審計港人善款,審計報告日後將會公開。

日前有輿論質疑中國紅十字會總會(下稱「總會」)用1300萬元購買1000個帳篷,即平均每個高達萬元,總會前日否認此說。香港紅十字會秘書長陳啟明向本報表示,有關個案不涉及港人捐款。他指總會需以獨立專用帳戶處理港方撥出的善款,而香港紅十字會亦會透過電腦監察帳戶。「總會在花費港人捐款前,須先得到香港紅十字會的同意。」

港紅十字會「高度自治」

陳啟明形容,香港紅十字會和總會的關係,有如特區政府和中央之間的「高度自治」,港方會獨立管理其財務及行政,不像其他省份要執行總會的決定,相反港方可提出服務要求並要總會配合。例如香港紅十字會將港人捐款撥給總會前,會要求總會職員按書面協議的要求,達至指定服務質量,好像重建項目必須聘請合格工程師監工等,港方亦會定期派員審核總會是否按指引工作。

香港紅十字會自1991年華東水災起,每個內地的賑災項目均會按國家審計單位及跨國會計師樓的準則核數。陳啟明指出,以往核數報告雖然未有上載網站,但會按市民要求提供,稍後亦會為四川地震救援項目作嚴謹核數。紅十字會歡迎市民捐錢捐物資,但不是所有物資均適用,例如規格不合的帳篷等,建議市民購買物資時先行查詢。

香港世界宣明會總幹事趙煥明表示,過去救災經驗顯示,首3個月主力派發物資,會耗用少於三成善款,逾七成留作重建民房及學校。他指今次會盡量安排香港同事北上四川直接採購及派發物資,並於香港及內地據點設核數師監管帳目。救世軍社區關係總監王國清則指出,由外界知名人士組成的行政監察小組,每兩個月開會,亦會特別安排審核救災帳目。

報告少網上公開 需致電機構索取

方敏生希望,四川地震全民捐款可令機構意識到提高透明度的重要,而公眾監察機構開支的其中一個有效方法,是仔細閱讀機構按每個救災項目所作的核數報告,例如可按2004年南亞海嘯的核數作對比,從中了解機構運用善款的習慣。不過,大多數機構目前均未有將核數報告在網上公開,市民需致電機構索取。

明報記者 盧曼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