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2, 2008

環團轟市建局不肯面對錯誤

灣仔街市重建 堅持摩廈方案
環團轟市建局不肯面對錯誤

2008年4月22日

【明報專訊】市建局計劃將被列為第三級歷史建築的灣仔街市,改建成39層高現代化摩天住宅大廈,日前遭環保團體質疑建築設計不合比例,又不符合保育原則。市建局昨日回應表示,把部分具歷史價值的舊建築保留,然後在上蓋興建新部分作出其他用途,世界各地曾有不少成功例子,相信現時灣仔街市重建方案,同時兼顧發展和保育兩方面,本月底會將設計交給城規會。

市建局昨午召開記者會,解釋有關以「主體保育」形式保留灣仔街市的方案。市建局規劃及發展執行董事譚小瑩表示,現時建議的設計,灣仔街市可維持現時外形,具特色的流線形外牆、灰柱及階梯等逾四成前半部的樓面均能保留,後面才興建電梯槽及住宅大廈,在街市上的天台會變成私人休憩空間及綠化設施,而以「主體保育」方式保留街市,估計工程需多花6至9個月。

譚小瑩指出,將新舊建築融合興建,其實世界各地亦有不少類似的建築概念,例如德國柏林國會大樓、澳門大西洋銀行及尖沙嘴的半島酒店等,相信此方案是同時兼顧發展和保育兩方面。市建局正為灣仔街市進行結構研究。

申土地交換 恐計劃再拖

她又說,若不以「主體保育」方式,選擇再申請其他土地作交換,可能要多花最少1.5年,然後再規劃、諮詢,有可能要將計劃一再拖長。外間曾建議可將住宅移向後山,全面保留灣仔街市,但譚小瑩指出,由於後山的斜坡屬防癆會所有,並非政府土地,故難以像景賢里一樣以土地轉移方式交換地皮。

環保觸覺主席譚凱邦認為,在僅兩層的灣仔街市上興建39層住宅,只是將街市變成平台,不可當作保育,市建局手上仍有很多計劃,可與發展商華人置業交換,亦可在附近另覓地皮代替,他批評市建局今次堅持計劃,是不肯面對錯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