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9, 2008

港大「第一代大學生助學金」

港大獲捐500萬
資助家中首名大學生

2008年4月9日

【明報專訊】碧桂園主席楊國強年少時生活窮困,18歲前從未穿過新衣,全靠政府每月2元助學金完成中學課程。11年前他坐在名車上憶起當年生活艱難,決心低調展開助學生涯,至今已秘密捐助教育逾千萬元。他昨日捐出500萬元成立「第一代大學生助學金」,資助父母沒有接受大學教育的香港大學學生,參與海外實習及交流計劃等活動。

「窮過便知日子艱難」,楊國強說,10多年來他秘密捐出逾千萬元資助本地及內地貧窮學生,又於內地興建學校,他笑說︰「捐款助學並非了不起,但因現在公司上市後被指為富不仁,所以決定公開捐款。」

助海外交流及實習

昨日捐出5萬元的信報財經新聞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曹志明(筆名曹仁超)自言,中學成績優異,考試未曾跌出三甲以外,但因父親早死及家貧,無法入讀大學,成為人生的最大遺憾。他更說﹕「曾經好憎大學生,點解別人可以讀自己卻不可以?」他說,雖然自己已廣為人識,但內心都因未讀過大學而有點自卑,為了幫助大學生,他決定捐款贊助交流活動。

「第一代大學生助學金」只限港大生申請,申請者必須為家庭中首名大學生,父母均沒有接受大學教育,下學年正式展開。楊國強捐出500萬元,每年資助100名一年級本科生,支付往海外的學習活動開支,為期5年。申請人須為剛入學的全日制本科生,以及家庭月入不超過 1.2萬元,每人可獲資助1萬元,若有特別需要最高可獲3萬元。根據港大調查,該校每年約600名學生符合申請資格,計劃預計每年需要600萬元,港大校長徐立之呼籲善長捐助所需的開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