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5, 2008

邵逸夫獲終身榮譽獎

內地捐贈累積25億
邵逸夫獲終身榮譽獎

2008年4月15日

【明報專訊】掌管無铫電視及邵氏娛樂王國、年過百歲的邵逸夫爵士,因向內地捐贈累積達25億港元,獲中國民政部授予「中華慈善獎終身榮譽獎」。評選委員會指邵逸夫對國內教育、辦學不遺餘力,是香港歷史上,再過100年都不可被忽視的人物。無铫電視表示,邵逸夫為人低調,若該獎項有頒獎儀式,他亦未必會出席。

同時獲獎的港人包括恒基兆業副主席李家傑,他獲得「最具愛心慈善捐贈個人獎」。無铫電視外事部助理總監曾醒明表示,去年邵逸夫獲頒亞太影展終身成就獎,亦沒有出席,故今次若有頒獎禮,邵也未必出席。曾醒明又指出,據他了解,邵逸夫近來身體沒有「特別情」。

曾醒明透露,邵逸夫一向透過邵氏基金會的名義向內地捐助,並非以電視廣播有限公司之名。邵逸夫對內地教育甚為重視,他認為教育辦學無分國界,因此捐助都不限於家鄉的學校。曾醒明認為,邵逸夫獲獎是當之無愧、實至名歸。

支持慈善項目3000個 80%為教育

邵逸夫所獲的「中華慈善獎終身成就獎」,由05年開始舉辦,是中國民政部為了表彰助學、助醫、賑災、扶貧等作出貢獻的個人或機構,今年已是第3屆。中國民政部副司長龐陳敏指出,今年收到各地近千份推薦名單,再參考全國1300名網民投票的結果,最後由評委會選出獲獎者。

邵逸夫由1973年起在港設立邵氏基金會,致力社會公益事業。05年起,他向中國保護敦煌畫展工程和浙江大學分別捐助1000萬元。邵逸夫平均每年都捐出1億港元,支持內地公益事業,對內地教育特別重視。

據中華慈善獎評委會表示,近20年來,邵逸夫支持的內地慈善項目超過3000個,80%為教育項目,例如上海幾乎每所大學均有一幢「逸夫樓」。資料顯示,去年中國慈善市場資金總額達865億元人民幣,其中來自國內的公眾和企業的捐贈逾223億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