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5, 2008

公私營合作保育

沙螺洞骨灰龕獲環諮會推薦
2008年4月15日

【明報專訊】政府於2004年底推出的「新自然保育政策」終於取得突破,環境諮詢委員會昨日審議5份申請後,推薦沙螺洞發展計劃作為公私營合作發展及保育高生態價值土地的首個項目。環諮會主席林健枝指出,計劃建議在沙螺洞(又名沙羅洞)興建骨灰龕,政府日後與發展商簽訂合約,亦會加入環保條款。

公私營合作保育首項目

根據計劃,沙螺洞發展商會將持有的96%、即約50公頃私人土地交出,用作換取外圍邊緣一幅約5公頃的土地,興建日式骨灰龕。保育方面,發展商擬耗用1.2億元成立基金,每年利息撥為營運沙螺洞保育的經費,另撥5000萬元發展基建,包括在沙螺洞成立教育中心和其他配套。

據了解,環評報告早前已完成,稍後會提交環諮會的環評小組審議,若獲得批准,就會提交大會審議,決定是否向環保署長建議發出動工許可證。

由於骨灰龕不包括在環評條例的名單內,因此毋須進行環評。助理環保署長謝展寰解釋,若要將骨灰龕加入法例內,就要修例,過程涉及大量公眾諮詢,需時甚長。他說,透過行政安排,亦可令沙螺洞的發展項目達到法定的環保要求。

公私營合作計劃共有6項計劃申請,除了沙螺洞獲推薦,只有大蠔有望捲土重來,環諮會明確指出,其餘計劃不會獲推薦。林健枝表示,發展商在大蠔持有私人土地不足,不符公私營合作的要求,發展商應與居民多接觸,取得支持就可再申請。

No comments: